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西班牙出版人登台 揭露西語出版市場樣貌

2022年06月07日 /

台北書展基金會於6月7日書展壓軸日,邀請簡單出版的Ulises Benítez以及淡江大學國際長陳小雀到台北書展,講解西語區出版市場現況。

 

Benítez提到,西語市場對台灣來講十分遙遠,但文化能穿越國界到我們身邊。過去大家以為西班牙主導比較多,但目前墨西哥和阿根廷影響漸增,加上他們擁有的文化資產,因此西語出版重心逐漸往拉丁美洲移動。

 

Benítez指出,西語區的識字率非常高,但閱讀資源如圖書館或書店並不普及,過去因為戰爭讓墨西哥接納一批藝術人才,但承襲自歐洲的大金主贊助模式,造成出版品質雖高,卻沒有讀者消費的情況。

 

拉丁美洲一直以來的毒品、暴力、黑道等議題都是大眾好奇的出版題材,此外由於經濟不穩的關係,自我療癒和心靈書籍十分暢銷。另外美國的角色十分重要,這幾年移民潮改變美國人口結構,也為美國帶來西語文化。瓜達拉哈拉書展前往洛杉磯推廣西文出版,獲得不錯迴響。

 

這兩年西語區電子書逐漸增加,透過電商銷售的書籍也大幅成長;此外,Tiktok和Youtube對閱讀推廣功不可沒,不少老書因為意見領袖的介紹而再刷。

 

至於2022年的挑戰,Benítez認為是通貨膨脹和資源。目前出版市場已經回到2019水準,但紙漿等原料供應鏈仍未恢復,這對書籍的價格有所影響。西語區的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如何定價成了出版社的煩惱,一些繪本甚至因為原料價格高漲而延期出版。Benítez說明,過往西方聖誕節是重要銷售檔期,但因為上述問題,去年聖誕檔期出版社減少印刷量,開始精打細算減少成本。

 

Benítez提到,出版業對大眾仍然重要,科技拉近了讀者和出版社的距離,但出版社還是需要盡快學習,好增加面對讀者的管道。為了回到能到戶外舉辦活動,繼續維持仍要耕耘。

 

下半場登場的陳小雀國際長從拉丁美洲的印象談起,她介紹了聞名世界的古文明,以及近代受到歐洲剝削的歷史。陳小雀歸納,拉丁美洲文學有社會教育、喚醒本土意識、攻擊社會不公三種功能。

 

陳小雀還介紹拉美出身的諾貝爾獎得主們,以此切入台灣拉美作品出版概況:過往以大文學家為主,近年開始引進年輕作家。她還介紹了幾部小說,向觀眾介紹拉丁美洲文學。從講述獨裁者的《總統先生》、《獨裁者的秋天》,到描寫疫病的《愛在瘟疫蔓延時》、《愛與群魔》,多面向講解拉丁美洲文學樣貌,以及那些作品所描繪出關於拉丁美洲社會的各個樣貌。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