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新北「移動的書房」壓軸 6/21波隆那榮光駛入菁桐! 林廉恩分享《HOME》心得 帶領小朋友共同拼貼創作

2022年06月21日 /

由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書展基金會共同合作,2022「新北市圖_偏鄉行動書車-移動的書房」活動,自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巡迴新北偏鄉校園,廣受民眾歡迎。今年行動書車設計,特別以波隆那兩位台灣獲獎插畫家的作品幻化其中,只要借閱就可透過互動有趣的拓印體驗,尋找書車中「隱藏的插畫」。書車展示更是精選中精選,一次展示2020、2021、2022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得獎插畫家繪本,以及2021、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獲獎書籍.。6月21日壓軸請來三屆波隆那得獎插畫家林廉恩至平溪菁桐國小開講,分享得獎作品《HOME》廢紙拼貼技巧並和小朋友一起創作,現場小朋友難得開心撕紙,都興奮的展示自己作品。

 

從書車到書房  行動推廣閱讀再升級  

台北書展基金會自2018年起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激盪「城市在閱讀」美麗火花,引起各方迴響。尤其2020年結合新北市立圖書館的行動書車主動出擊,「偏鄉學校行動書車巡迴講座」邀請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湯姆牛、賴馬、王文華等黃金陣容,更成一段佳話,偏鄉學校師生們莫不引領期盼能夠透過與台北國際書展的合作,打破城鄉距離,讓地處偏遠的學童也能與繪本創作者共享美好的閱讀時刻。

 

2022年適逢書展第30屆,台北書展基金會和新北市立圖書館巡迴偏鄉學校的行動書車再度合作,並進一步升級,以「移動的書房」為題,跳脫借閱低頭翻閱書本的常規,加入互動遊戲與引導提問,邀大家深入觀察「2021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得獎插畫家繪本」林廉恩《HOME》、薛慧瑩《夢遊》,一同發現隱藏在兩本繪本中的插畫巧思。

 

這種如同解謎般的「隱藏的插畫」活動,帶領大家透過親手拓印來玩出答案,大小朋友隨時可以透過動手玩拓印,找出隱藏於紙面下的玄機,查閱展示書籍來對照,將行動書車的內裝搖身一變,設計成為穿梭於新北各地,結合吸引大小朋友們提升美學及閱讀素養的插畫行動體驗展。

 

三大展出主題精彩  41本得獎書一次展現

「移動的書房」活動分為三個主題,從藉由好玩的拓印,尋找「隱藏的插畫」的有趣體驗,行動書車更打造成「得獎的插畫書房」,進行主題策展,一次收錄2020、2021、2022連續三屆波隆那插畫展、拉加茲獎的台灣得獎插畫家繪本,共20本。包括:2021年義大利波隆那書展,童書界最高榮譽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林廉恩的《HOME》、2021拉加茲獎「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阿尼默《情批》及2020年獲拉加茲獎「漫畫類」首獎的《小輓》、2021年波隆那插畫展入圍者黃一文《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新繪本、薛慧瑩《夢遊》、2020入選波隆那插畫展葉馨文同步獲當年金蝶獎肯定的作品《藍色潮間帶》,連續2020、2021兩屆入圍波隆那插畫展張筱琦的兩屆入圍作品《等媽媽來的時候》、《哪邊是哪邊》,以及2020、2021年獲得「兒童觀眾比賽」比賽的張梓鈞新作品《今天 Today is the day》等,在在都顯示我國童書出版業質量精彩大爆發,成功獲得國際肯定。

 

同時,為呼應得獎的插畫書房主題,2021、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獲獎書籍,也在展示之列,共21本,總計有41本得獎書籍,在這次書車一次展現。

 

插畫家工作坊  林廉恩壓軸登場  

除了書車設計及展示內容吸睛,「移動的書房」第三主題「插畫工作坊」,6月21日10:30更邀請到2015、2018、2021三度獲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肯定,2021年並榮獲童書界最高榮譽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林廉恩至平溪菁桐國小開講,以「關於《HOME》的大小事」為題,和小朋友分享《HOME》拼貼創作心得。

 

林廉恩自2015年以「光之蟲」系列第一次入圍波隆那,2018年又以「台灣印象」系列作品二度獲波隆那插畫獎肯定,她把關注家園和生活的印象,一次又一次以各種媒材精彩轉譯。2021年同時榮獲波隆那插畫獎和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的《HOME》,精彩的廢紙拼貼技巧再度令國際驚艷。這次配合「移動的書房」活動,讀者除了從書車就可以看到《HOME》精彩圖像,甚至用拓印就可把《HOME》局部圖像帶回家。

 

對這次難得的書車進校及開講活動,菁桐國小校長翁俊生盛情歡迎。他指出,行動書車藏書豐富,可以為學校帶來更多資源,他並鼓勵小朋友小時多讀點書,對將來一定有幫助。他也非常驚艷林廉恩的創作,小朋友一定可以從中學到更多。

 

一聽到這次抵校開講的是林廉恩,菁桐國小全校師生總動員,全年級22位學童全湧進講堂,大家都很好奇碎紙也能作畫。林廉恩用說故事的方式,引領孩子進入《HOME》的世界,並不時以問問題讓孩子搶答。由於《HOME》描繪對家的感覺,當林廉恩和現場小朋友分享「回家」的感覺,有人說回家會吃到媽媽煮的飯菜,也有人說回家就想到寫功課、洗澡,反而喜歡在學校勝過家裡。林廉恩說,對她而言,回家是一件安心的事,那種不具名的安定力量,是記憶中的「家」,也是《HOME》想表達的。

 

但是碎紙也能作畫嗎?半小時拼貼體驗中,小朋友們都對《HOME》會用到牛皮紙、報紙都非常好奇。林廉恩指出,紙撕開的纖維,非常適合做為山峰線條,不管是遠景,或山峰連綿的感覺,都能輕鬆創作。她笑說,這些紙都可以在垃圾桶內輕易搜集,建議小朋友也能藉此回收一些不用的紙類。一聽到碎紙也能創作,小朋友都瞪大眼睛,立馬體驗現場撕紙的快感,最後在林廉恩的引導下,共同拼貼出一個精彩作品,大家都玩得好開心。

 

 

圖說:菁桐國小校長翁俊生歡迎書車及插畫家林廉恩的到來,並鼓勵小朋友從中學習。
圖說:今年行動書車設計,特別擷取林廉恩《HOME》、薛慧瑩《夢遊》局部圖像,讓讀者發現隱藏在兩本繪本中的插畫巧思。
圖說:2022「新北市圖_偏鄉行動書車-移動的書房」請來插畫家林廉恩壓軸開講。
圖說:林廉恩和小朋友一起創作。
圖說:林廉恩和小朋友一起創作。
圖說:小朋友撕紙撕得好開心。
圖說:林廉恩為大家共同創作做最後妝點。
圖說:林廉恩與小朋友的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