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唯一中文版荷蘭繪本 跟著Roozeboos探索起司文化

2022年06月02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於6月2日國際活動區舉行一場探索荷蘭的講座。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與經濟處處長René Beerepoot白瑞樸、荷蘭在台處資深農業與食品事務官梁心玥雙雙受邀以「探索荷蘭:阿克馬起司文化與市場」為題開講,同時在譯者賴嘉綾帶領下,特別遠端連線《荷蘭阿克馬起司市場》的作者Roozeboos。

 

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白瑞樸以簡單的開場白,介紹荷蘭是農產品出口大國,而起司在他們文化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次也是荷蘭在台辦事處第一次在台北國際書展第一次舉版實體展,這本繪本就在歐盟國的荷蘭區展出。白瑞樸表示非常開心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行這樣的活動,也特別感謝這本繪本共同完成的所有人。

 

荷蘭在台處資深農業與食品事務官梁心玥則介紹荷蘭的農業與起司簡介。談到荷蘭的國土面積有1.25倍的台灣大,還有四分之一位於海平面下,卻是世界上第二農業大的出口國。原來他們擁有科技創新的農業,高科技溫室環控的設備並且幾乎不用殺蟲劑,每人平均用水量更是少了將近90%,因此也造就成了起司王國。

 

譯者賴嘉綾說到,《荷蘭阿克馬起司市場》是唯一一本翻譯成其他國語言(中文)的繪本,她認為這是跨國合作推動文化很好的交流,也希望這本書能夠從台灣到亞洲,再到美洲,廣傳於全世界。

 

遠在荷蘭的作者Roozeboos茹絲寶除了預錄影片來介紹這本書的創作歷程和人物的介紹,也以連線方式出現在書展現場,甚至現場作畫,將該書中主角Sara和可愛老鼠從空白紙中畫出來,讓現場觀眾臨場感十足,彷彿茹絲寶就在現場作畫。茹絲寶說儘管今年沒能到來,卻非常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夠來台灣與大家見面。

 

圖說:荷蘭插畫家茹絲寶用《荷蘭阿克馬起司市場》帶領大家一探起司世界。
圖說: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白瑞樸說,起司在他們文化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圖說:荷蘭在台處資深農業與食品事務官梁心玥介紹荷蘭的農業與起司來由。
圖說:Roozeboos茹絲寶以連線創作,讓現場彷彿有臨場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