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修正》到《十字路》 20年來「偉大美國小說家」法蘭岑的改變與不變

2022年06月02日 /

圖說:「偉大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受邀於台北國際書展與台灣讀者線上見面。



第30屆2022台北國際書展開展首日,國際活動區首次邀請「偉大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與台灣讀者們來場線上見面會,現場也同時邀請台灣知名作家李桐豪以法蘭岑最新作品《十字路》,暢談近20年法蘭岑作家生涯的改變與不變。

 

法蘭岑提到從《修正》到《十字路》作品,在創作過程中就像料理一桌美味菜餚給讀者們,透過文字的撰述能讓讀者們可細細品味小說家的心情,因此選擇以家中廚房當作線上直播背景,然而創作的過程中,小說家往往是孤獨的,因此現今全球疫情肆虐下,法蘭岑認為他是全球少數1%幸運人是不受疫情影響。

 

談及新作品《十字路》是以1970年代為背景,描繪一個家庭六位成員在迎接聖誕節前夕,每個人各自面臨到的生活問題、發展到信仰崩壞並尋找救贖的故事,透過法蘭岑的文字力量,賦予每一位角色故事更為生動,甚至在宗教、族群、性別、音樂、社會文化等各層面引起的變化,讓讀者們產生更多的共鳴,寫活人物、寫盡生活。

 

作家李桐豪在分享閱讀《十字路》時,非常喜歡書中場景提到一段話:「小說的夢比其他類型的夢更有彈性,可以在句子的中間打斷然後再接上」,相信閱讀是有力量的,因應現代人讀書習慣的改變,法蘭岑不免感謝讀者們的支持,他認為每位讀者在閱讀文字時眼前呈現的畫面都不一樣,是只專屬於自己的的體驗,也是無可取代的,期許未來有機會能造訪台灣與台灣讀者面對面。

 

圖說:法蘭岑提到從《修正》到《十字路》,創作過程就像料理一桌美味菜餚給讀者們。
圖說:法蘭岑感謝讀者們的支持,並期待有機會能造訪台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