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白色恐怖見證者現身書展 親述當年受難經歷

2022年06月02日 /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2)日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行「白色恐怖歷史的見證者」講座,邀請有同樣經歷的蔡焜霖、陳欽生現場對談,講述他們的故事。來自台中的蔡焜霖與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欽生皆於白色恐怖時期遭政府入罪關押入獄,背景不同的兩人因此相識。

 

蔡焜霖於現場拿出陳欽生的英語回憶錄,分享過往在綠島時和陳欽生的交情,並驚訝明明兩人分別受到英國和日本的殖民教育,但卻都喜歡唱〈beautiful dreamer〉,只是語言版本不同,可見兩個殖民母國具有共通價值語言。陳欽生還在現場獻唱〈beautiful dreamer〉。

 

蔡焜霖談到,戰爭結束後台灣人本來盼望祖國到來,卻遭遇二二八事件。國民政府撤退後沒有團結人民,反而因為猜疑心,以及對共產黨和日本人的恐懼,使其陷害許多民眾。本來在日本統治下的人們,從來都不會想到幾年後會成為政治犯,生活在白色恐怖中。不僅台灣人,從大陸、馬來西亞來台的青年也有同樣遭遇。原本軟弱的他經歷了這些後,決心為犧牲的前輩們爭回青春,講述他們的故事,好讓後代能對自己有信心。

 

兩位講者在提問環節被問到了原諒,陳欽生提到,他反覆遭到調查局欺騙,給予希望後又陷入絕望,因此有了不想活的念頭。後來進入綠島監獄心情反而平靜下來,加上對母親的愧疚感,讓他努力活著。他說現在已有許多受難者站出來,但仍沒有一位加害者勇於坦承做錯,所以沒有原諒的對象。蔡焜霖則認為如果不將加害者的責任追究到底,就無從談原諒,也不該在通過補償條例後反而據此要求受害者閉嘴。

 

圖說:來自台中的蔡焜霖(左)與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欽生都是白色恐怖的見證者。
圖說:蔡焜霖(左)與陳欽生兩人背景不同,卻因而相識。
圖說:陳欽生現場獻唱當年在綠島最愛唱的歌〈beautiful dreamer〉。
圖說:陳欽生提到,當年遭到調查局欺騙,曾有過不想活的念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