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精彩的幕前幕後 吳念真劉克襄暢談台劇文化

2022年06月02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今(2)日開幕,導演吳念真及作家劉克襄一同在「念真看台劇」座談會中,以新書《做戲的人-新台劇在路上》對上現今台劇文化議題,暢談在戲劇幕前幕後的故事。

 

吳念真導演以過去參與許多電影、廣告、舞台劇、電視劇的個人經驗,談及新書《做戲的人-新台劇在路上》的內容,此書是以專訪製作人、導演、編劇、場景、美術、服裝、特效等多名資深影視工作者,他認為做出一部好戲不光是一個人的事,必須有很多專業人士投入在其中,才能呈現一部完整的好戲。

 

然而談及近年台灣戲劇的近況,吳念真認為台灣前幾年引進太多部國外電影,反而犧牲掉台灣國片的市場;同時台灣人的創作能力有下降趨勢,平常花過多時間在關注非必要的生活政治議題;也相對讓台灣年輕人在進入戲劇行業時,無太多可累積經驗的舞台,實屬非常可惜。

 

吳念真也提到,其實政府的政策對於創作者的影響重大,如何讓台灣電影、戲劇可以在國際間被關注,也是國家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好比目前韓國的影劇市場不光是由政府大力支持,其題材內容從情感到霸凌等社會議題,皆能提到共同點,引起你我的共鳴,期許未來新進後輩與政府能以此為目標前進。

 

圖說:導演吳念真及作家劉克襄暢談台劇文化。
圖說:吳念真開講,吸引不少粉絲前來聆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