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首位華裔「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游朝凱暢談創作「內景」

2022年06月02日 /

圖說:游朝凱以改寫華裔小說歷史定義的 《內景唐人街》,成為首位拿下「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以改寫華裔小說歷史定義的 《內景唐人街》,成為首位拿下「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游朝凱,6月2日書展開幕首日以線上方式和台灣讀者見面。一開場他就以閩南語和大家問好。文化部長李永得也短暫蒞臨講座,並向游朝凱致意。

 

游朝凱以亞裔族群作為發想的《內景唐人街》獲得美國國家書卷獎,是首位榮獲此獎的華裔作家,他談到身為少數族群,難以產生歸屬感。過往寫科幻故事也是在關注邊緣族群,所以想呈現亞裔美國人的處境,直到《內景唐人街》才有機會寫出這樣的故事。

 

游朝凱分享《內景唐人街》前後共花七年創作,一開始一直無法找到寫這本書的正確形式,直到自己具有編劇經歷,且只被視為背景角色也很契合亞裔族群現狀,因此選擇以劇本方式表現。作品內還有台灣人熟悉的二二八事件。游朝凱提到,儘管在美國通稱為亞裔,但底下仍有不少差異。在思考許久後,他選定二二八事件做為凸顯台灣移民的共同經歷,他也為此作了許多功課,例如向父母打聽了不少故事。不過他強調,書中情節仍屬創作。

 

至於小說和劇本在創作上的差別,游朝凱認為小說可用文字傳達意念,而劇本需要寫出具體圖像。儘管他自嘲不適合寫劇本,仍覺得劇本創作很有趣。他也證實目前有改編影視的計畫,預計在迪士尼旗下串流平台上架,目前也在協助開發。

 

最後被問及南加州槍擊案,游朝凱坦言感受很複雜,特別是案發地點距離不遠,但因為這起案件才讓美國社會開始了解在台灣「外省」和「本省」衝突,這是過往不曾在見過的事。而被問及想對父母說的話時,游朝凱爆料他的得獎感言沒有提到父母,藉此發表對父母的感謝,展現風趣的一面。

 

圖說:游朝凱以亞裔族群作為發想的《內景唐人街》,吸引不少讀者到場聆聽。
圖說:游朝凱分享《內景唐人街》前後共花七年的創作歷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