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台北國際書展睽違2年再度開展 展現臺灣豐沛出版能量

2022年06月02日 /

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2022年「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今(2)日在世貿展覽館開展。副總統賴清德、文化部長李永得、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立法委員林奕華及何欣純、各國駐臺代表、出版業者、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者出席開幕式,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及法國出版協會會長Nicolas Roche也以預錄影片致意,在法國女高音Anne Rodier及琵琶伴奏張士能「致克洛伊絲(À Chloris)」及「望春風」兩首曲目下,共同為2022台北國際書展揭開序幕。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特別向所有出版界表達「辛苦了」,歷經2年的疫情影響,出版界年度盛事台北國際書展,今年排除所有困難如期舉辦,有三個重要的意義。首先,代表臺灣出版界沒有坐困愁城,而是要突破疫情封鎖走出去;其次,是讓國際社會知道,在民眾配合防疫下,臺灣有能力成為全球第四個舉辦的書展;最後,人類因為疫情肆虐3年限縮了許多行為,但是閱讀也成為疫情中重要的一件事,感謝出版業的「貼心」,將國內外精彩的出版,呈現在國人眼前。賴副總統特別鼓勵所有民眾做好防疫,到書展選購好書,臺灣一起「團結合作、勇敢走出去、克服疫情封鎖」。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台北國際書展歷經了兩年的停辦,今年又遇到疫情影響,經過文化部審慎考慮後決定如期舉辦,所有出版社不管是考量各種因素決定退展,或是選擇繼續參展,文化部都予以百分之百的尊重。對於決定持續參展的出版社,李永得也特別表達敬意,感謝出版業在如此困難的環境下,仍然照常生活、營業,為自己的事業、理想努力。

 

李永得指出,為支持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文化部於去(2021)年即決定補助展位費最高7成,以及發行購書抵用券,今年總算實現承諾。文化部希望儘可能減少退展或參展業者的損失,並鼓勵所有民眾在安全防疫下,享受並購買書籍,共同推廣閱讀,「也幫助出版事業發展」。

 

李永得強調,「臺灣是一個百分之百重視出版自由的國家」,出版是政府非常重視且須加強力道扶植的產業,文化部一定會持續爭取更多的預算,支持出版業,「這是文化部非常重要的政策」,相信臺灣的出版產業及台北國際書展,一定會在國際成為重要的品牌識別。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則說,今年書展和「3」特別有緣,不僅是書展30週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第「30個月」,也有三大亮點,包含法國是第四次成為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世界情勢下備受關注的烏克蘭展館及和平主題相關活動,以及國內外有300多家的出版社參與。可說這次的書展有著「三虎開泰」的好兆頭!他也感謝所有出版社以及參展商,台北國際書展以十大主題館及十大特色,邀請所有民眾進場來參與這次的書展,一起進場閱讀趣。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指出,感謝台北國際書展在30周年之際,選擇法國作為本屆主題國,這是法國的榮耀。本次在出版社及信鴿法國書店努力下,為臺灣讀者推出近50場活動,而全臺近30家書店也參與串連,推出法譯中文書選書展等,皆是響應並慶祝法國作為主題國,期盼藉由豐富且多元的活動,讓大家有一場美麗書展盛宴。

 

法國出版協會會長Nicolas Roche表示,法國出版業與臺灣有深厚的情誼,台北國際書展對法國意義非凡,是最有活力的書展,協會將數百本書推薦至臺灣,也希望多瞭解臺灣各類出版品。

 

今日開幕式除宣告2022台北國際書展「一起閱讀趣」,自即日起至6月7日開展,同時也由副總統賴清德頒發「書展大獎」給9位首獎得主,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金蝶獎」予金、銀、銅得主,感謝他們豐富了臺灣的出版樣貌。

 

開幕式後,副總統賴清德及文化部長李永得也一一參觀了法國主題館、公民書區、文學書區、文學書區等,並到參展出版書區購書,鼓勵出版業者在疫情期間仍持續不懈推出好書,以各類型出版溫柔的撫慰所有讀者心靈。

 

文化部表示,疫情雖然持續干擾書展的辦理,但文化部、書展基金會以最嚴謹的防疫措施,包含拉開展位間距;出入口設置防疫門及科技防疫紫外線消毒設備;提供工作人員及讀者口罩、手套、酒精;每日閉館全區消毒等,希望邀請全國民眾做好防疫措施,安心至書展參觀及購書,重溫書本及閱讀的美好。書展相關資訊可下載台北國際書展APP,或至「2022台北國際書展」官網查詢。

 

書展官網:https://www.tibe.org.tw/

書展「防疫資訊」專區:https://www.tibe.org.tw/tw/webpage/9

圖說:2022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副總統賴清德(中)、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右起)、文化部長李永得與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共同為書展揭幕。
圖說:副總統賴清德鼓勵民眾做好防疫,到書展選購好書,克服疫情封鎖。
圖說:文化部長李永得對出版業的力挺,表達敬意。
圖說:副總統賴清德頒獎書展大獎,並與得主們合影。
圖說: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獎金蝶獎,並與得主們合影。
圖說:副總統賴清德在部長李永得陪同下,到獨立書店展品參觀。
圖說:副總統賴清德到讀書共和國參觀。
圖說:副總統賴清德到書展買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