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之夜 Re-Open!朗讀派對  莫子儀等七位名人齊聚 有淚有笑更有愛  

2022年06月03日 /

今日(3)台北國際書展的重頭戲書展主題之夜「Re-open」朗讀派對,由策展人李明璁老師擔任主持人,邀請書展閱讀大使莫子儀、湯舒雯、王聰威、張鐵志、馬欣、林立青擔任嘉賓,螢幕上一邊是朗讀之書,一邊是是畫家小高潮色計事務所同步為此活動所進行的電繪創作。在全場超過200位觀眾一起做好防疫,共享故事的過程中,還有作家陳德政擔任DJ即興選播音樂,是一場感官多重盛開的閱讀盛宴。本次受邀來台的烏克蘭出版人華倫題娜‧布坦可所朗讀的〈有時候,我覺得我可以走遍全世界〉感動現場,更令李明璁數度哽咽,並希望透過書展之夜,一起呼籲希望世界和平與共好!

停辦兩年的書展,在許多讀者期盼下展開書展之夜,本場活動分為兩輪次的朗讀進行,第一本為嘉賓自選之書,而第二本為讀者所許願的書籍。在中場由烏克蘭所串場的朗讀更是激起全場來賓以及觀眾的熱淚盈眶。布坦可所朗讀的文章為「烏克蘭前線軍人所撰寫的故事選集」,而故事的主角,也就在兩週前去世於戰爭。布坦可說這次的朗讀也是致敬給所有前線的軍人們以及獻給主角的小孩。主持人李明璁也希望藉由這次朗讀的活動儀式能夠傳遞給世界各地,盼烏克蘭加油、烏克蘭和平。



影帝莫子儀朗讀的書籍為林懷民老師的《激情與倒影》與現場來賓張鐵志剛的新書《未來還沒被書寫》。莫子儀談到在前往現場的路上,內心也有很多的激動,因為已經兩年沒能走進書展裡。而接下來的日子也得去習慣這些不習慣,他說到我們沒辦法做過去的Re-open,但日子還是必須過下去,莫子儀也希望自己是做為一位演員之外,重要的是能夠陪伴大家,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湯舒雯所選擇的書籍為艾加.凱磊的《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艾加凱磊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以色列作家,據統計他的書在以色列書店的失竊率全國最高。而第二本所朗讀的為念鄧觀傑《廢墟的故事》,她說這本書從昨天才開始看,因為是讀者所許願的,也表示希望讀者可以在會後告訴她為什麼會想指定這本書,但也很感謝能夠透過讀者許願,認識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馬欣選擇的是她從15歲看到現在的《人間失格》,這也是她的啟蒙書,當然不只一次的re-open。李明璁也發現到馬欣的書做滿了筆記,這也是為什麼他覺得實體書的重要。第二本朗讀的書籍則是米蘭昆德拉的《不朽》。

王聰威第一本所選的為《編輯樣二:會編雜誌,就會創意提案!》,另一本則是鄭麗君部長最新的譯本《小王子》。王聰威笑說自己選的篇章是沒有小王子的片段,因為可以不用扮演小王子的聲音。

張鐵志re-open自己的書籍,也是他人生在2004年第一本所寫的書《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他也透過朗讀這本書,省思這18年來自己的經歷。最後在朗讀第二本佩蒂史密斯的只是孩子》之前,也回應莫子儀,真的不是自己許願小莫朗讀他的書,為現場增添了不少的笑聲。



林立青的直白率性以及不修邊幅的說話風格,選擇朗讀羅傑‧倪朋的《專家之路:從學徒到大師》,第二輪朗讀則是民眾所許願的則是許願的《命案現場清潔師》。也說到要成為專家,就是要不斷閱讀、不段練習然後不斷的精進。林立青認為現在很多都人都以為六分鐘就能讀完一本書、看youtube的影片就能是看完一本書。他認為這樣的想法並不是那麼正確,呼籲大家應該多閱讀實體書,才能讓自己更卓越。

兩小時的活動中,也邀請了小高潮色計事務所的社長在一旁電繪出今晚的派隊,也為每個來賓畫上屬於他們的代表動物,可愛有趣的創作也不斷吸引讀者目光。另外在一旁配樂整場活動的音樂DJ陳德政,是整場書展之夜靈魂人物,最後致詞說幾句話:第一,其實我也會寫點東西,第二,今天音樂的主題是和平跟希望。最後在主持人李明璁朗讀《邊讀邊走》後,全場讀者一起大合影,共舉象徵重新打開書本的雙手、打開視野、打開世界下,這場書展史上第一次的主題式朗讀派對,突破了疫情的限制,以閱讀帶領大家穿越時間與空間,創造了一場儀式感獨特饗宴。






2022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