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李石樵到陳植棋 顏娟英:台灣藝術史是畫家血淚史

2023年01月31日 /

本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首獎《臺灣美術兩百年》作者顏娟英,在台北書展首(1/31)日於迷你沙龍舉辦得獎講座。她分析李石樵、陳植棋和陳進等畫家的作品與書信,向讀者們介紹這批畫家如何用自己大起大落的生命體驗,構成台灣從日治時期到民主化的美術史。


顏娟英從日治時期說起,她表示,台灣人民除了戰場上抗日,藝術家們也在畫布上展開可歌可泣的文化抗爭。例如:畫家李石樵不畏日本當權者的「審查」打壓,刻苦學習西畫畫風並持續投稿,終在1933年以《林本源庭園》入選帝展(大日本帝國畫展)。


顏娟英說,李石樵用自己擅長的人像畫,紀錄了台灣獨有的許多時代背景。《楊肇嘉氏家族》忠實呈現了他藝術生涯的重要贊助者楊肇嘉與其家人;《市場口》(1946年)中,台灣婦女穿著從樸素過渡到外省文化的多彩與旗袍樣式;《田家樂》(1949年)則凸顯了國民黨敗退台灣後推行三七五減租政策,許多地主因此家道中落;《大將軍》(1964年)則諷刺當權者蔣介石,還大膽嘗試用粗獷的色塊和線條凸顯心中憤怒。


顏娟英指出,在台灣近代的美術作品中,女性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從民初抗日思想,到戒嚴時代爭取言論自由的作品,這些男性畫家身邊的女性都是他們最堅定的『革命同志』!」例如:陳植棋以妻子潘鶼鶼為模特兒創作的《夫人畫像》、《我的妻子》⋯⋯等多副畫作,都刻畫了台灣女性勇敢、堅定的形象。


此外,日治時期畫家陳進更有「留學女畫家第一人」美稱。她幸運成為家中唯一能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以《合奏》、《悠閒》等作品,畫出親姊姊年輕出嫁的模樣,也凸顯出父權社會下多數女性的無奈;到了中晚年,她更以自畫像《思》呈現自己高齡產子、重病不起的生命歷程。


顏娟英感嘆,這些畫家們用作品紀錄自己生命,也紀錄了整個世代。就像詩人王白淵所言:「世上多數人塑造自己來適應社會,只有少數人創造社會環境。而文化藝術史就是這些人的血淚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