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三毛姪女談三毛 陳天慈分享三毛生活化的一面

2023年01月31日 /

知名作家三毛(本名陳平)姪女陳天慈於今(1/31)日在2023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舉辦講座,以2020年出版的《我的姑姑三毛》一書為主題,講述自己記憶中的三毛姑姑。陳天慈表示,坊間有上百本關於三毛的書籍,但沒有一篇是由她三毛的家人寫的,因此決定來著手撰寫,提供懷念她的各界好友一個更生活化的角度。


陳天慈指出,在這本《我的姑姑三毛》書中許多章節都是跟三毛的著作互相對照,例如「白手成家前傳」就是向《撒哈拉沙漠》中的「白手成家」致敬。四大章節包括我們的家、我和小姑的日子、跟著小姑去流浪、她不在的日子,有許多親身與三毛的互動故事,這也是本書獨到之處。


陳天慈表示,許多人不了解三毛,總認為她特立獨行,但在自己眼中,三毛是個天真浪漫的人,是小孩的大玩伴、熱愛家人、充滿好奇心,而父母對三毛各種決定的支持也展現家庭的溫暖,包括13歲就在家自學的青春時期。


陳天慈指出,曾有人質疑三毛故事的真實性,為此她親訪西班牙,探訪三毛情人荷西在馬德里的家,參觀了他從小到大生活的臥室,也從荷西家人口中得知他們充滿歡笑又堅定不移的美妙戀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