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紅房子》揭圓山大飯店秘辛 李桐豪:八卦是寫作的出發點

2023年01月31日 /

台北國際書展今(1/31)日開展,非小說獎首獎得主、《紅房子》作者李桐豪在迷你沙龍舉辦講座,與出版編輯孫中文與談,和讀者分享《紅房子》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


李桐豪透過訪談多位與圓山大飯店有關的人物,生動描繪歷經變遷的圓山大飯店,獲得主辦單位「對跨域歷史與事件的反思,體現時代,充滿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的評價。李桐豪分享創作歷程,他認為虛構小說就像把帳戶裡的存款全部提出來,而選擇非虛構創作,像是借用別人帳戶裡的存款。


回想起當初的企劃,李桐豪提到原先是希望可以出版「圓山百人傳」,但後來發現企劃窒礙難行,才修改寫作策略,開始挖掘舊報紙、舊資料,透過不同方式滿足作為一個文字記者的好奇心,甚至開玩笑地形容「八卦是這本書的出發點」。對於文字媒介的作品,李桐豪強調「尊重通俗的力量」,希望《紅房子》成為一本願意在理髮店被拿出來翻一翻的書。


李桐豪除了作者的身份,同時也是鏡週刊人物組記者,擅長挖掘小人物的故事,而與談的編輯孫中文,除了是《紅房子》編輯,同時也是人氣粉專「清宮迷因」的站主,並在Instagram上擁有超過三萬名追蹤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