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3書展大獎小說獎得主 沐羽《煙街》感受到回不去了!

2023年01月31日 /

香港作家沐羽榮獲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小說組首獎,在書展第一天於迷你沙龍舉辦講座「跟小說站在一起」,現場分享許多親身經歷的小故事,妙語如珠引得現場書迷笑聲不斷。沐羽說:「要先是一個說故事的人,然後才能成為小說家。」


沐羽提及他的大獎作品《煙街》,表示他在每一個章節套用了不同的寫法,不希望文章有風格,對外界評論其為風格化的小說感到哭笑不得。他也分享自己對於文學的感覺是讓讀者感受到「回不去了」,與生活產生斷裂感。


沐羽接著講了幾個有菸、也回不去了的有趣故事,他先分享了一段到白俄羅斯旅遊的經驗:講自己搭著火車從俄羅斯到了白俄羅斯,卻因為香港跟白俄沒有免簽而被趕下火車,原本在月台孤立無援,最後卻因為給了車站人員幾包菸而獲得禮遇,還讓他當晚入住旅館而不用露宿月台。


沐羽表示,雖然隔天還是被白俄羅斯送出境,但當時他試著把這奇妙的生活體驗寫成小說,投稿到清大文學獎,卻反應不佳,後來經過評審詢問的過程,才意識到太貼近生活的事沒有故事性,無法成為好的作品。


沐羽接著講了一個沒有生活感的故事做為反襯:一位剛跟男友分手的女子,在長途火車上與一位想跟她共度春宵的男子同行,女子講著一件又一件跟前男友的事,每過一會兒就點燃一根香菸,男子聽得無趣,只記得出發時看到女子包包裡有19根菸,心想著菸抽完故事就講完了,盼望早點結束這個漫長的過程。


最後火車終於到站,女子也抽完第19根菸,在旅館中男子趁女子不在場時偷看了她的包包,卻發現出發時那19根菸完好如初,不禁大嘆一口氣:「回不去了。」沐羽用有趣的故事闡述自己的寫作理念,他說:「人類就是透過講故事而存在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