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全母語創作之路 林益彰展露「南國魂」

2022年06月06日 /

文化部青年創作媒合平台於6月6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新書分享會,邀請台語詩人林益彰和自由工作者黃茂善進行對談,分享台語詩集的創作心路。

 

林益彰先分享了過往他創作的作品書寫了多種語言,包含華語、客語、台語、台羅等等,現場還暢談台灣各地文人書寫的台語詩句。他表示想透過文學和民間生活進行結合,這樣才叫地方書寫,否則就淪為「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林益彰分享,他的書寫起點就是母語──台語,因為這是他的根。雖然不排斥華語,但用台語創作對他來說才最自然。後來談到了名稱爭議,他表示「名不正則言不順」,若不透過爭論來定名自己的語言,後續的推廣會很困難。

 

黃茂善提到了史書美教授的「華語系」概念,這個系統具多音多字,而且會和其他語言接觸並產生新語言,所以不該以傳統上國語或標準語的框架定義。

 

林益彰認為出版是個良性及需要堅持理想的事業。身為文學家,他當時除了書寫作品,還思考出版外還能做什麼。他原本選定T恤,不過之後以統一獅球衣為靈感,做出球衣周邊。

 

至於創作各地的囡仔系列,林益彰說初衷很簡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鄉,或許為了求學或工作會先離開,但他希望能透過作品讓各個地方的孩子將在外地習得的感受帶回家,發展在地文化。

 

林益彰也觀察到台語有各自為政的情況。除了一直以來的爭論,不同的書寫形式也各有優缺點。例如全羅馬字在閱讀時還是有困難,畢竟我們屬於亞洲文化圈。台語漢字在寫的時候還要對照讀音,這是他的盲點。

 

黃茂善也認同台語有各自為政的狀況,但大家都沒察覺其實講的是同樣語言,最終都要往同樣目標而去。學語言不只為了溝通,還有學習背後的文化。

 

林益彰也分享過去服役時用台語唱國歌給長官聽,嚇了他一跳。他現場還以台語朗讀《短歌行》、《將進酒》,展現台語的可能性。同時也朗誦自創全台語〈鹹酥雞詩〉,考驗手語老師的台語詞彙力。黃茂善則享了這首詩在網路上引起的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