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金馬導演蕭雅全談電影范保德到老狐狸的轉變過程 期許給予未來電影工作者新動力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今(2/25) 日下午主題廣場難得邀請到去年以國片-《老狐狸》甫獲第60屆金馬最佳導演的蕭雅全導演以及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以舉辦《銀幕魔幻》新書發表會,分享《老狐狸》電影籌備過程中的各種秘辛。這場吸引滿座電影迷、讀者前來旁聽,宛如蒞臨金馬影展現場,讓大家收穫滿點,期望也透過這場演講激勵未來從事電影工作的人們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電影《老狐狸》於去年上映,而《銀幕魔幻》一書收集電影劇本、拍攝過程中的故事點滴,還有蕭導個人故事。電影描寫1980-1990年代下一個11歲名為廖界的男孩故事,他與爸爸相依為命,慢慢存錢想要完成媽媽過世前想開理髮廳的夢想,但房價狂漲,買不起房,這時廖界去尋求富有的房東-人稱老狐狸幫忙,他教會廖界一些冷酷的待人行為、社會生存法則,那些都是生性善良的爸爸沒教他的事,但最後廖界終究沒有成為另一個老狐狸,因為他無法完全拋卻像父親那樣同理別人的特質。


影評人聞天祥問蕭雅全他從拍攝《范保德》電影到《老狐狸》的心境、策略上的轉變,蕭雅全表示,經過《范保德》不賣座、對觀眾來說「閱讀有距離感」的經歷,他希望以《老狐狸》創作一個更貼近觀眾心裡的一部電影,雖然一開始被製作團隊們質疑,但「如果我想永續生存、持續創作就得解決問題,也對投資方負責」而對於得獎後,他覺得生活沒有特別的改變,頂多在路上被認出機率變高,讓他笑說:「我才知道金馬獎收視率很高。」


蕭雅全表示,他以11歲孩童做為主角是因為那個歲數是建立價值觀和自我價值形塑的關鍵年,那時候的孩子會聽到很多事情就相信,但沒辦法辨認好壞、建構完整的價值觀,我就是想要去描寫這年齡的主角面對兩種不同的處事態度時的應對方式、決定過程。而他也強調,客觀事物的好壞都沒有標準值,斷看你怎麼應對、怎麼變成適合你的答案。最後也勉勵大家能透過這次的分享走出自己的電影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