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4國際書展壓軸!《空笑夢》喚起台灣人過往布袋戲回憶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國際書展來到最後一天!今(2月25日)於紅沙龍特別邀請《空笑夢》作者邱祖胤以及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劇團的王英峻團長,攜手舉辦「《空笑夢》狂想曲」活動,許多民眾紛紛前來,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台灣本土作曲家—錢南章也驚喜現身。


活動開場時,聲五洲掌中劇劇團上演了一場精彩的「上菜秀」,巧妙地結合了傳統的布袋戲元素和武打秀,現場氣氛熱鬧非凡。邱祖胤的作品《空笑夢》背景設定在台灣日本殖民地時期,日本政府禁止演出布袋戲的八年時光。而他也希望自己的《空笑夢》不僅僅被改編成電視和電影,而是改編成傳統戲曲掌中戲的形式,在全台各地進行演出,回到過去三四年前金光布袋戲在全台灣演出的空前盛況。


提到布袋戲在台灣的發展,除了娛樂用途外,也經常以「扮仙」的方式,出現在民俗酬神活動,在這過程中,「不只演給人看、也要演給神看」。邱祖胤和王英峻在此提到,在演扮仙開場戲時,「口白」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兩位也於活動現場表演一段《香港戀情》的口白段落。另外,邱祖胤也希望,透過《空笑夢》除了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台灣布袋戲的情形,同時也能夠喚起台灣人對於過往布袋戲的美好回憶。


「《空笑夢》狂想曲」不僅展現了文學結合布袋戲的獨特魅力,也吸引了眾多掌中戲愛好者,成為國際書展的一大亮點。王英峻團長強調,布袋戲不只是藝術,更是一場魔術,尤其需要利用聲音的傳達,創造出吸引觀眾的精彩劇情。王英峻期許台灣的布袋戲精神可以繼續茁壯成長,也希望自己可以將這只屬於台灣的傳統戲曲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進一步推動這一文化遺產在國際間的影響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