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臺灣插畫家鄭元欽 獲波隆那插畫大獎 文策院參與波隆那兒童書展版權活動 拓展臺灣圖像出版市場

2024年04月09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在全球最受矚目的圖像出版展會「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中,臺灣插畫家鄭元欽以作品〈Prison〉從 81 國 3520 位創作者脫穎中而出,名列全球 78 組得獎作品之一,獲得 2024 年的「波隆那插畫大獎」,鄭元欽也將與三位臺灣圖像創作者 Croter、陳沛珛與馬尼尼為,一同參與波隆那書展活動。除了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臺灣館之外,文策院也首度和大會的商務活動「BolognaBookPlus」(BBPlus)合作,參與「版權經紀研討會」與「翻譯論壇」,期待藉由版權活動,拓展臺灣圖像創作的國際市場。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於4月8日下午四時舉行開幕活動,現場邀集墨西哥、波蘭、斯洛伐克、葡萄牙、義大利、克羅埃西亞、希臘等100多位各國出版人、來自各國的圖像創作者,於活動中交流。  

駐義大利代表處蔡允中大使向現場來賓致意,說明「Taiwan Story Island」的理念,並提醒現場的出版專業人士,把握義大利波隆那書展的良機,與臺灣出版社面對面、探索多元豐富的臺灣創意內容,駐義大利辦事處亦將竭誠促成國際出版業者與台灣同業交流。  

台北書展基金會郝明義董事引介本次隨團參訪圖像創作者鄭元欽、Croter 洪添賢、馬尼尼為,與陳沛珛等人予現場來賓。同時也預告即將於義大利波隆那考古學博物館展開的臺灣圖像創作展「When Two Seas Meet at Bologna」,展期為4/9-5/26,並邀請各國人士一同參與。  

獲得波隆那插畫大獎的鄭元欽,今年首度得獎。他自 2015 年開始投稿,對於這次獲獎,他表示簡直不可思議,坦言壓力源於對自我的期許,將持續為第一本出版品創作。獲獎作品〈Prison〉是「信件的地址」系列主題其中一幅,鄭元欽選用蠟條加上水性顏料所產生的粗糙質感,賦予卡達墨色碳條的低彩度色彩,〈Prison〉也是他在 2023 年典美插畫大賞以「寫一封信給自己」獲優選後的延伸創作。他表示,不管是戒備森嚴的監獄、堅實的碉堡或忙碌的工廠,每一個地址都象徵自己內心某一個難以抵達的部分;畫中黑色郵車努力送信,就是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收到寄給他們的信。
 

鄭元欽來自新北八里,畢業於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開始繪本創作的機緣,是某次擔任美術教室老師,發現繪本能走入兒童的心理世界,自 2013 年起投入插畫名師陳璐茜的繪本課程學習,後來在臺南開設「沒有名字的繪本」工作室,從事插畫教學,陪伴許多沒有創作經驗的學生拾起畫筆,畫出自己的繪本。對他而言,繪本是對生命的觀察,也是內心的療癒。

 

今年另外三位隨臺灣館參展的臺灣創作者 Croter、陳沛珛與馬尼尼為,圖像作品都曾入選大會自 2022 年起舉辦的「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100」(The BRAW Amazing Bookshelf)。插畫藝術家 Croter 本名洪添賢,擅長結合多種風格與設計,以超現實變異手法創作,過去有許多商業插畫作品,近年開始繪本創作,《什麼將把你帶走》在 2022 年入選。馬尼尼為來自馬來西亞,在臺灣生活多年,是作家、詩人,也是畫家,《姊姊的空房子》也在 2022 年入選。插畫家陳沛珛多次入圍美國 3x3 雜誌年度插畫徵件優選,以及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大會新秀獎,擁有豐富的駐村創作經驗,繪本《他們的眼睛》在 2023 年入選。鄭元欽、Croter、馬尼尼為與陳沛珛都將於展期間在臺灣館舉辦簽繪活動,與讀者交流互動。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於 4 月 8 日到 4 月 11 日在波隆那展覽中心登場,臺灣館於 4 月 8 日開幕,主題為「Taiwan Story Island」,今年持續由策展人鄒駿昇擔任顧問,以海洋為核心,充滿活力的藍色為空間主調,呈現臺灣被海洋環繞的地理特色,中間的綠色區域則代表充滿想像的「臺灣故事島」。

 

臺灣館今年有 59 家出版社、共 298 本書籍參展,實體展區包含「得獎書區」,展示歷屆波隆那拉加茲獎臺灣得獎出版品、最新金鼎獎、金漫獎、書展大獎兒少獎得獎作品等 29 本;「年度推薦書區」展示 2022 到 2023 年出版、具有國際市場銷售潛力的臺灣原創出版品共 90 本;「出版社專區」展示臺灣出版社主動推薦的童書、繪本與漫畫等,挑選近年具國際版權銷售潛力的作品,共計有 10 家出版社參與,展出127本,包括大塊文化、親子天下、蓋亞文化、小天下(遠見天下)、信誼基金出版社、和英出版、尖端出版、小牛頓科學,以及新世語文化;「重要創作者區」則展示本次隨團參展的四位創作者Croter、陳沛珛、馬尼尼為及鄭元欽的作品,共計 14 本,包含個人簡介及插畫作品。

 

為了推廣臺灣圖像作品版權輸出,文策院今年與大會商務活動「BolognaBookPlus」(BBPlus)合作,參與兩場出版專業論壇,包括 4 月 9 日 BBPlus 版權經紀研討會—「尋找經紀人:全球代理經驗分享」,愛米粒國際版權經紀負責人莊靜君將與來自法國、西班牙、挪威的版權經紀人參與座談;4 月 10 日的 「BBPlus 翻譯論壇—臺書外譯與推廣」由白沙版權負責人白佳卉、簡單出版執行副總經理蘇欣以及文策院代表,與國際業者分享臺灣出版品的海外推廣經驗。臺灣館也將在 4 月 9 日與 4 月 10 日,舉辦與義大利和智利出版業者的兩場版權媒合活動。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臺灣有豐富的圖像出版品,歷年來也在波隆那兒童書展各項獎項取得佳績,展現臺灣文化內容實力,希望藉由國際展會的版權活動,連結更多國際產業資源,將更多臺灣的出版品與創作者帶到國際。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是全世界最大的童書展,今年邁入第 61 屆,自 1967 年起也舉辦具有「插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波隆那插畫展」,每年吸引超過 3,000 位插畫家角逐競賽。書展也舉辦「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選出當年度各類好書獲獎;自 2022 年開始舉辦的「波隆那拉加茲獎精選 100」(The BRAW Amazing Bookshelf)展覽,則由國際評審從報名當年度拉加茲獎的出版品中,特別精選百大好書,也成為插畫家國際曝光的耀眼舞台。

 

圖說:駐義大利代表處蔡允中大使致詞。
圖說:台灣館開幕合影。
圖說:台灣館開幕盛況。
圖說:台灣館開幕盛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