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香港詞神林夕出書《給生活撐起一葉舟》 坦言單身也能過得好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如果生活是海,人是舟,如果不甘心就這樣盪來盪去,盪來盪去,何不主動撐起一葉扁舟,順風而逆浪,想著找這想去的地方。在脫離苦海之前,至少還有避免沉沒溺斃的自由。」現今社會的人承受著許多生活壓力,但對身為王菲的王牌做詞者林夕來說,有趣的人會在生活裡找出趣味,好好感受生活。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於(2月24日)舉辦「香港詞神」林夕《給生活撐起一葉舟》新書發表會,與觀眾一同互動交流。

林夕表示,《給生活撐起一葉舟》除了文字是自己寫,他也為自己的書封親手繪製鯨魚,因此他對作品相當滿意。相較於以前呼風喚雨的作詞生涯,他認為,生活就像是飄在水上的葉子,承受著壓力載浮載沉,而生活相當廣泛,即便呼吸,也是一種生活。曾經林夕友人曾因為被詐騙,將原因歸於自己生活的緣故,如果當時身邊有個伴,或許就不會這麼笨上當;然而,林夕卻反對「即使有個伴也不會隨時在你身邊!」生活會面臨許多壓力,但也可以充滿興趣,林夕認為,即使自己獨身一人,也過得挺好的。

 「我是把自己活成一條抹香鯨,為生存,時不時浮上水面,在另外一個世界呼吸,在水底懸著睡幾個小時。如此這般,生存與生活合體。」林夕最後為自己的生活下了一個註解,顯然對目前生活非常豁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