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等待四年終於來台! Suzy Lee分享創作秘密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本應在2013年來台,卻被疫情打亂計劃。睽違四年終於在今年抵台的韓國知名繪本創作者Suzy Lee,在書展唯一一場演講,她不但詳細解說創作「革命性圖畫書」的思考歷程,並且搭配音樂,一頁頁播放圖畫書給台下觀眾閱讀,全場吸引上百人,足見Suzy Lee的魅力。


Suzy Lee在2022年榮獲相當於「童書界諾貝爾」的國際安徒生大獎,是當代最有創意的繪本創作者之一。她的邊界三部曲系列,包括《鏡子》、《海浪》、《影子》等三本著作,皆在國際上大獲好評,更深受台灣讀者喜愛。


舉凡《鏡子》、《海浪》、《影子》,都讓書中的圖像與書籍裝訂線有所互動。繪本作者通常會特意避開的頁與頁交界,但在Suzy Lee的巧思安排下,裝訂線成了鏡子、隱形的牆或是地面,打開圖畫書設計的想像,更模糊了讀者幻想與現實的界限。


「不要被理性給困住了,要像小孩一樣去感覺去想像。」Suzy Lee分享,因為創作的是純圖畫書,沒有用文字來講述劇情,經常被大人讀者追問:「這本書在講什麼?」另一方面,如果是小孩讀者,反而能安於自行詮釋,並在閱後對Suzy Lee提出個人看法,甚至自己開始創作。


「我的創作,其實都是同樣的主題,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講座最後,Suzy Lee表示,她會繼續用圖畫書叩問「什麼是夢?什麼是現實?」,帶領讀者跨越現實和幻想的邊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