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吃飯皇帝大 作家李舒讓你吃的像皇帝

2019年02月17日 /

「能不能讓娘娘容的下,是嬪妾的本事。」—甄嬛傳。像這樣經典的宮廷劇台詞,在近期兩岸非常火紅。不論是甄嬛傳、如懿傳還是最近的延禧攻略,都讓兩岸三地吹起了一股宮廷熱。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在2月17日文學沙龍,由知名作家、美食雜誌《Lucky Peach福桃》主編李舒與聯經出版社編輯陳逸華攜手,帶領所有民眾一起來窺見皇帝的宮廷生活。

 
圖說:知名作家李舒出書帶領民眾一窺皇帝的宮廷生活。

民以食為天,何況是皇帝和六宮的娘娘們。談到自己主編的《皇上吃什麼?》,李舒提到,用「吃」來研究歷史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你不曉得那些皇帝的生活到底是怎樣。但用吃卻可以略知一二,且會一直流傳。此外,現今年輕人的歷史知識都來自電視劇,所以寫這本書也是想端正一般民眾對於宮廷的謬誤。陳逸華補充說,「舉個例子,我們所認為的滿漢全席,其實壓根沒有這回事。只有互不相關的漢席與滿席。」

 
圖(左):《皇上吃什麼?》用有趣的例子研究皇上都吃些什麼。
圖(右):《皇上吃什麼?》也收錄了真正清代宮廷食譜,讓讀者在家也能當皇帝。 
 
   

 《皇上吃什麼?》談到非常多有趣的例子,例如:每年新鮮進貢的荔枝,皇后可以吃幾個?宮內的御廚會做幾道菜?大清國宴,赴宴的人不但要自己準備食物,還得自備碗筷?面對如此多有趣的知識,李舒也在現場親自現身說法為民眾解惑。

 
圖說:近來宮廷熱,讓民眾對宮廷相關議題相當關注。

另外,在《皇上吃什麼?》這本書中也收錄了真正的清代宮廷食譜,讓讀者在家也能當皇帝。不過陳逸華也笑說:「讀者讀完後會發現,也許我們吃的比皇帝還好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