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厭世是一種態度 厭世文學現場分享

2019年02月17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吹起「厭世」潮流。春節過完壓力大?被長輩勾勾纏?2月17日在黃沙龍,三位當代最厭世的作家—厭世哲學家、敏鎬的黑特事務所、祁立峰教你「厭世」這檔事。

 
圖說:三位當代最厭世的作家—敏鎬的黑特事務所(左起)、厭世哲學家、祁立峰教你「厭世」這檔事。

厭世,是一股近年網路崛起的新風潮。厭世文學百百種,其中又以他們三位最出名:厭世哲學家、敏鎬的黑特事務所、以及作家祁立峰。這次厭世哲學家與兩位來到黃沙龍,除了帶來新書《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更要談談如何「正面的」厭世。

 
圖說:厭世哲學家認為,台灣民眾雖然普遍過得不錯,但經濟及就業體制的停擺,造就了厭世這樣的問題

主持人從當代為什麼會厭世的起源開始問起,逐一聽他們為大家解惑。厭世哲學家認為,台灣民眾雖然普遍過得不錯,但經濟及就業體制的停擺,反而造就了厭世這樣的問題。三位作家並針對莊子思想這個議題,與大家討論為什麼「莊子好厭世」。厭世哲學家表示,莊子是一位奇人。他頭腦清楚、思考能力發達,創造了他與眾不同的想法。

 

圖左:敏鎬的黑特事務所指出,厭世是一個過程。生活上的壓力都需要一個出口。
圖右:祁立峰說,透過莊子,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出口。

 

敏鎬補充,如果自己是一位奇人,就更不要用普世價值掃描自己的人生,不然只會覺得心好累。厭世哲學家笑笑坦言,如果你對人生百思不得其解,覺得自己是個怪咖、沒有人懂你,符合了以上三點特質,那麼推薦你不妨翻翻這本書。他指出,也許莊子會懂你,從莊子的經典中,剖析了幾個對他意義重大的思想,希望能幫助跟他一樣厭世的人們。敏鎬則說,厭世哲學家不是光,但他是通往光的媒介。

 
圖說:厭世現場擠滿了想了解「厭世」的讀者。

最後,三人並指出,厭世是一個過程。生活上的壓力不斷增加,那些壓力,最終都需要一個出口。透過莊子,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出口。現在的你,可能沒有這樣的感觸,但當某天時間對了,莊子的話會重新浮現,帶你找到真正的癥結,將你治癒。這就是莊子思想,低調又前衛的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