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大內高手楊富閔 臺灣文學的花甲少年

2019年02月16日 /

文學影視界的改編熱潮一直很夯,網路熱度爆表。《花甲男孩》這部2017年的電視影集,由同名作品改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019台北書展邀請到《花甲男孩》的作者楊富閔與前台文館館長廖振富,於2月16號「透早」來到文學沙龍,除了分享《花甲男孩》中的趣事,也探討臺灣文學新氣象。

 

現年31歲的楊富閔,九年內出版了七冊作品。多數以他自身在台南大內,成長階段的點點滴滴。廖振富於講座現場點評他的文筆陽光、純樸。談及臺灣文學,更稱讚楊富閔為「大內高手」。

 

廖振富指出,一樣都是寫在地文學,現在的型態與以往大不相同,可是土地、農村的情懷及味道,卻是一樣的。憶及臺南人的生命之河—曾文溪,廖振富認為,在台灣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若沒有與本土的自然共處,那是十分可惜的事。「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應該要有一條生命之河」廖振富手持著麥克風,語帶暖意的說道。

 

楊富閔也提到,他自研究所就北上讀書,往返都市與農村,在幾年內不斷書寫家鄉回憶,最新的作品《故事書》,收錄了老家的一些照片圖文,例如:初九拜天公、臺灣喪葬習俗、農民曆。那些只有臺灣人才能體會的,看似久遠卻從未離開過的回憶。

 

楊富閔提到,2010年是他最想書寫、最想說故事的年華,就像穿了一件合身的衣服一樣舒服自在。這也是廖振富在評述《花甲男孩》、《故事書》中最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楊富閔溫暖、懷舊的口吻,僅管說著悲傷、落寞的故事,聽起來也是如此的平易近人,這就是臺灣文學的精髓。


2019TIBE楊富閔

2019TIBE楊富閔

2019TIBE楊富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