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大獎得主阿潑開講 談記者的自覺

2019年02月13日 /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講座」精彩絶倫。繼2月12日首日「首刷發行量一路下滑,出版還能做嗎?」編輯講座還令人意猶未盡,2月13日在藍沙龍,更邀請了今年非小說獎得主阿潑,分享創作過程、心路歷程。


圖說:2019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得主阿潑分享創作過程、心路歷程。

「以寫作丈量世界」,是阿潑為演講訂下的標題。她笑笑的說,好厭倦不斷的談論自己的得獎作品,她更希望聊聊寫作與世界的聯繫。她以名著《丈量世界》開頭,她認為,對於非虛構小說創作者來說,極其仰賴大量的田野調查及實際採訪。因早期是一名記者的關係,她長期所受到的訓練,都是與新聞寫作、史實紀錄有關。一方面,她認為想像力受到侷限,這是一種制約;可令一方面,卻讓她在記錄事宜的同時,比其他人來得通透。

 
圖說:阿潑認為,對於非虛構小說創作者來說想像力容易受到侷限。

阿潑以近三十年台灣發生的大小事為例,與她的個人經歷結合。談論身為一名記者如何與寫實派寫作接軌。她認為,主體本身的定義,是在世界的洪流中,不斷進步且遇到的所有人。唯有走出去探索,才會有真正的成長。

 

這場書展大獎講座,談得不只是書籍出版,而是由記者轉為作家的阿潑,用最寫實、道地的語調,去談論人與世界的接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