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張國立說故事 《同情者》成首選

2018年02月08日 /

擁有豐富創作經驗的前時報周刊社長張國立,2月8日於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受邀分享他對歷史、文化以及軍事的透徹知識,與讀者一同剖析來自越南裔美國小說家阮越清的得獎作品《同情者》。

 

張國立先是雀躍地和大家分享,來到書展與大家聊書,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接著,他從《同情者》的故事背景開始講起,以及他個人曾有過的經驗,將聽眾帶進時光隧道,彷彿回到越戰時期。他時而講述撤退的故事、時而聊起當年的老歌,更精闢的剖析越南背景。為了讓民眾了解當年越戰的艱苦戰況,張國立帶來了幾張懷舊的照片,例如:西貢街頭、北越軍進城前、海上的難民船,都與書籍內容息息相關,演講內容十分充實而到位。

 

 《同情者》是一本於2015年出版的歷史類小說,出版隔年便榮獲普立茲文學獎,更是榮獲八座文學桂冠、獲十三家歐美主流媒體年度選書的優良讀物。該書描寫一名政治犯被迫認罪的自白,以倒敘手法描寫,其中涵蓋廣闊的越南歷史及深刻的人物刻畫,是許多人該年心目中的最佳小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