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張康明x丁柚井 震撼韓國社會的文學創作

2018年02月08日 /

韓國現象話題性不斷。2月8日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韓國當代兩位最有話題性的重量級作家——《因為討厭韓國》作家張康明、《射向我心臟》丁柚井進行對談,果然引發效應。現場不但有民眾提早來排隊,開場後整個黃沙龍座無虛席,參與對談的陳慶德都備欣慰: 台灣對韓國文化的理解,終於可以不用停留在少女時代等韓流明星,將可以進入到文學創作了!

 

對一個曾在韓國留學又長期關注南北韓社會問題的觀察家,陳慶德表示,韓國社會氛圍相當保守,長期在壓抑個人、成全眾人利益的氛圍下,不僅僅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男尊女卑的情況也不見改善。就他觀察 , 正是因為如此,張康明的書才會爆紅 , 引起全民閱讀張康明的現象!

 

的確,張康明自己也說:身為韓國人「討厭韓國」並不是一句容易說出口的話。但曾經做過七年記者的他,一方面想吸引大眾目光,一方面想要直接面對韓國現代社會的病徵,才大膽下了這個小說標題,幫年輕人吶喊!他接下來即將出版的小說,也是以社會現象為題材,其中一本談現今韓國任用制度,另一本則是以1990年代北韓的大饑荒事件為背景的小說創作。

 

相較之下,身為女性的丁柚井關注男女平權,她最大興趣在人。她經常寫一些精神疾病的角色,她關心的是,一個人的精神是在甚麼情況下產生 , 達到甚麼狀態才會有暴力的行為?暴力在人類的身上又會到達什麼程度,對這個社會有什麼影響?這樣一層一層剖析下去 ,被精神病困擾的心靈,是否還能有自由意識?

         

丁柚井認為,人不論生活在何種社會,死亡仍是必然的,因此到死亡這一段過程,能否還有自由意識,能否對所有的生命有所關照,這才是她所關心的。她還特別透露給台灣讀者,她接下來的作品主角是一隻猴子,而且題材還會一反她過去作品的黑暗懸疑的風格,是一本幽默光明的幻想小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