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一個人的臨終 反映台日社會的變化

2018年02月08日 /

可曾想過一個人如何在家臨終呢?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8日在世貿一館舉行《一個人的臨終》新書分享會,日本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和大家分享她關於獨自臨終,特殊又獨特的想法和思維。

 

根據調查指出,日本一個人獨居比例為27%,只有夫婦同住比例為31%,超過一半以上老人是沒有年輕人陪伴的。最近這股風潮,對於獨居的偏見也逐漸改觀,年長者認為跟兒女同住,幸福感會減少。古時候「一定要在家斷氣」觀念消失,約莫80%的人在醫院死亡。上野認為,這絕對會改變日本和台灣社會,甚至將「一個人的臨終」以作為商標註冊。

 
圖說: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為新書站台。

但一個人獨居卻有不少困難,例如:年輕人將老人家帶到安養中心,視為一種證明自己財力的象徵,不過,這些年輕人無法體會的是,年長者並沒有人想在安養院臨終。但他們也怕自己獨居,死亡多天可能都無人過問。

 

上野千鶴子認為老人的死亡是十分緩慢的,醫院是治病地方,不是去世地方。目前日本政府實施長照政策,不僅有看護,還有照顧保險,讓老人獨居在家人也能受到高階的治療。且長照保險每個月可以拿到36萬日幣的補助。由於此政策也有不少風險,像是看護員的薪水過低、照顧經理都是同一行號、審核過程是否中立都有待觀察。另外申請程序也相當繁瑣,未來可否成功還待考驗。

上野也預估,未來台灣也會像日本一樣的變化,為免前車之鑑,希望台灣能夠有優於日本制度的方法,來因應這個即將到來的社會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