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蔡淑瑛分享說故事心得 讓孩子培養閱讀習慣

2018年02月08日 /

2月8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祕書長蔡淑媖應邀分享她為母親及幼教老師們所寫的《從聽故事到閱讀》。蔡淑媖一出現,就以她唱作俱佳的演繹繪本,展現出故事媽媽的魅力,不但和孩子和母親們打成一片,現場歡笑聲不斷。

 

《從聽故事到閱讀》是蔡淑瑛長達20年擔任故事媽媽的心得整理,除了推廣給幼教老師之外,每個孩子最貼身的「說故事人」——母親,才是她最希望推廣的族群,她期待每一位女人在成為母親前都能了解,孩子的閱讀習慣不能從上學才開始,根據人類的成長機制,孩子的學習是從聽覺開始的,要「讓孩子的閱讀習慣在妳的懷抱中養成」!

 

不過,說故事,沒有一位母親受過任何訓練,如何才能把故事說好呢?蔡淑媖表示,說故事的方式有很多種,她認為講故事給兒童聽「重點在孩子身上,其次才是書,講故事的人表演性不用這麼強,好好的把故事和咬字咬清楚就好!」

 

蔡淑瑛鼓勵媽媽們,把繪本的語言融入到生活之中,管教小孩時的語言畢竟和說故事不一樣,對孩子和母親都有助益,她示範「往前走!」和「走走走!向前走!」這種有節奏韻律的語言表達的不同,讓孩子從小就能夠從生活中自然的吸收文學性的語句,就是這麼簡單!孩子的成長變化會讓你驚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