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法國繪本出版 紙上創意年年翻新

2018年02月08日 /

台北國際書展出版多元,2月8日邀請到柑橘出版社、達達出版社、大象出版社、喬治出版社的版權出版人Stéphanie Vernet及法文繪本職人林幸萩出席世貿一館「文學沙龍」,互相分享她們帶來的特色繪本。

 
圖說:法文繪本職人林幸萩認為,繪本藝術不分年齡。

Stéphanie以秀麗的裝扮出席,並帶著幾本風格亮眼的繪本。Stéphanie Vernet在法國任職於多間出版社的版權出版人,以出版高品質童書、漫畫為主。只要她欽點,多項作品都榮獲波隆納國際插畫大展獎項。她提到,「繪本的紙上創意,是現代的數位科技無法做到的。」創新不只是外在,應著眼在改革內容,有別於以往避不談論性別或戰爭、歷史議題的童書,她們大膽的出版了有關環保、兩性、戰爭的繪本,深獲好評。更讓繪本轉型為跨年齡的讀物。

 
圖說:喬治出版社的版權出版人Stéphanie Vernet分享法文
特色繪本。

法文繪本職人林幸萩,用豐富的閱歷跟大家講解數本以翻玩經典聞名的繪本,林幸萩認為,無論是當地傳統還是名畫,或是透過第一人稱視角解讀小紅帽、用幾何圖形訴說三隻小豬的特色作品,都一一證明了現今法國對繪本的創新及重視。她提到,在法國,一年有一萬多本的出版品,且包含繪本、幼幼書等書,並年年翻新。她感慨的強調,繪本不是孩童限定讀物,希望在眾多藝術家及出版商的努力下,可以去掉年齡適讀標籤,讓大人也可以看繪本、孩童也可以看攝影集,藝術不分年齡。

 

這次Stéphanie及林幸萩帶來的幾本優秀繪本,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法國館欣賞,實體書本將比大螢幕上看起來更驚豔,也更迷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