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當代幸福哲學 阿蘭的小故事

2018年02月06日 /

難道哲學就是艱澀難懂嗎?台北國際書展2/6開幕首日星光夜,在文學沙龍舉辦「翻譯獎人文社科類得主講座:當代幸福哲學」,由翻譯家溫怡帆主講,與讀者介紹論幸福 : 《現代蘇格拉底》哲學家阿蘭。

 

阿蘭可說是法國中最著名的親民哲學家。內容並非長篇大論,而是兩三頁的小故事,裏頭所包含的有故事,時事,和親身經歷的生平等。在故事之中也時常丟出小問題,像是詢問大家奴隸與主人,誰比較幸福?不同於一般人所認為的答案,阿蘭認為奴隸比較幸福。雖然作為奴隸非常的辛苦,但是只要完成工作,就會達到不少成就感。但主人因為時常飯來張口,生活非常枯燥乏味。而阿蘭的說法,到了現代,不少人會在社群網路上放出自己繁忙的行程,來代表自己完成工作的成就感不謀而合,因此阿蘭的眼界可說是非常寬廣的。

 

書中阿蘭其實不停探討人與成就價值的意義。因為受到英國的工業革命影響,勞動開始變得單一化。大家在生產線上,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在完成一項商品後,也沒有任何實質的感覺。因為得到的是鈔票,而不是自己所做成的商品。時間一久,也沒有任何成就感。因此阿蘭希望大家能夠過著慢活的生活,停下來看看身邊事物,不要因為這個社會的加速,讓自己生活也跟著加速。透過麥田出版,可以更了解有關於阿蘭的哲學小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