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大陸最受歡迎音頻平台蜻蜓FM 用聲音「玩」成個人出版

2018年02月06日 /

台北國際書展開幕第一天,簡體館的活動熱鬧滾滾,其中於華品文創展位推出的「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音頻平臺”蜻蜓FM”推介書」極受到矚目。創辦人郭嘉特地來台分享心得。

出版不僅僅是文字導向,現在中國大陸的「蜻蜓FM」,藉由互聯網這個媒介,建立起「有聲書」音頻平台,透過聲音創造個人節目頻道,節目內容包羅萬象,涵蓋音樂、商業、新聞、科技、財經、小說等各類型,許多內地知名作家、主播、演藝人員紛紛入駐,而這觸角正漸漸延伸到台灣。創辦人之一的郭嘉,從事媒體業已經有15年的經歷,他表示希望與台灣合作,網羅更多優質內容,拓展更多潛力作家。

 

蜻蜓FM起初的構想是,將聽眾聽收音機的習慣,轉換至手機APP上,在個人的主播平台上,創造獨特風格的有聲書。蜻蜓FM之所以能獨霸一方,其一是它陪伴聽眾度過夜晚的孤獨、通勤的空虛。其二是它打造出產業鏈的服務模式,從節目策畫、內容製作、平台營運、線下推廣到最後的付費式價值。網路電台APP活躍使用戶超過1千萬人,3000多家電台內容,重度用戶收聽超過兩小時。

 

創作素材以網路文學、二次元、熱播影視劇最為暢銷,內容偏好驚悚、懸疑或是言情小說。最能喚起聽眾情感的話題,是人文歷史、親子教育、情感心理、商業管理。

 

郭嘉期盼藉由互聯網平台,促進兩岸媒體交流,目前已經合作的對象有蔣勳的細說紅樓夢、李開復的人工智能十講、方文山的音樂詩詞課、高曉松的曉說2017。郭嘉表示,兩岸可透過有聲書這項網路管道,用開放的心態攜手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