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重返書店現場》系列講座 直擊港中台"最受期待作家"

2018年02月06日 /

誠品書店在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舉辦《重返書店現場》系列講座,2月6日第一場的主題是"拜託你,下一本別讓我們等太久!"邀請剛出爐的三位"年度最期待作家"得主:林立青、熊亮、南方舞廳等中港台作家,一起上台大聊創作。

 
圖說:林立青

《做工的人》全書11萬個字,以工地裡的工人描繪底層生活,去年2月出版造成旋風,現在已經印製超過40刷。主持人李明璁表示,連他平時不看書的媽媽都在床頭擺一本《做工的人》,還一直問他林立青筆下寫的人到底是不是存在,「真的很不可思議!」媽媽也變成林立青的書迷,讓李明璁也驚呼。

 

林立青在得獎影片中提到自己獲得的關注已經太多,希望大家多去關注他筆下的那些人物。不過他也說,很在意的是被他書寫的人怎麼看這部作品,「很多做工的人對他抱怨,為何沒有寫到他們,開怪手的也一直問我怎麼沒寫到他們,這些議題還有太多故事沒有寫,巴奈也說工地裡的原住民為什麼沒有寫。」「第一本書寫做工的人可能不夠深入,第二本可能寫例如外配跟一般人的生活互動,或是毒品。」林立青也預告下一本新書,可能在四月就會在讀者面前亮相。

 
圖說:熊亮

中國的繪本作家熊亮則說,因為之前做貿易認識了不少台商朋友,之後才輾轉開始創作繪本,因為從小自學傳統中國畫,才能造就出現在這樣的風格,「說不定可以在創作中加入貿易的觀念,像是工資還有勞工。」

 

以網誌小說起家,漸漸闖出名號的南方舞廳,她創作的《瑪嘉烈與大衛的最初》以一段愛情故事反應出香港的現實廣受好評,甚至被改編成電視劇,目前已經安排到2019年,而南方舞廳預計將再出一本小說及散文,請讀者敬請期待!

 
圖說:南方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