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郝妮爾以瓦斯店創作 談自身經歷帶來的創作影響

2022年06月06日 /

文化部青年創作媒合平台於6月6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邀請《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作者郝妮爾,以及北藝大助理教授顧玉玲進行對談,講述文學創作和真實事件的關聯。

 

郝妮爾從小見證父親經營瓦斯店,對此又愛又恨。她後來以父親為原型撰寫小說,一開始設定要讓書中角色退休,但寫到後來發現角色長出血肉,自己也理解他繼續送瓦斯的理由,到底要忠於自己還是忠於角色,讓郝妮爾很煩惱。

 

郝妮爾講到林奕含的例子,談到林奕含在無數場合說過作品改編的真人真事不是她,但讀者樂於誤會。她說寫下《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的契機的確是自家瓦斯店,但這本書終究是一部虛構小說,不是紀實文學,並不需要將書中角色一一對照現實。

 

顧玉玲分析小說結尾情節如電影般動人,她認為那個橋段充滿童時記憶的色彩。而且表面上看似三位瓦斯師傅的故事,實際撐起來的是故事中的女人。最為罐裝瓦斯使用者,她感受到了瓦斯師傅如何深入鄰里、和人產生交集。

 

郝妮爾表示,一開始寫作時完全將焦點放在瓦斯師傅上,但在她重新審視作品後,原本「以瓦斯店女兒的視角看待瓦斯行」的提筆動機幾乎消失。尤其自己修過許多女性主義課程,加上更陽剛的戰爭作品中不乏動人的女性故事,所以重新修改。

 

郝妮爾還提到,韓劇《機智醫生生活》中存在各種奇蹟,儘管現實很難達成,但觀眾不會想在虛構作品中看到真實人生。所以她在作品中賭上千分之一的機率,讓瓦斯師傅在大雨中送一桶快用盡的瓦斯。

 

郝妮爾也分享,寫小說是在寫一個宇宙。在現實生活中她很常遇到用蔬菜或肉品賒帳的客人,雖然當下會很憤怒,但在創作過程中她忽然理解他們的動機,這不涉及現實的善惡。

 

最後郝妮爾說,寫作時要在想說的地方節制,不重要的地方勇敢地寫。讀者都很聰明,能夠知道作者的意圖。顧玉玲也分享,描寫一個角色的苦難可以用正面的方式表現,不需要急著告訴讀者,讀者比想像中聰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