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台北書展國際化 奧地利台北辦事處陸德飛談奧地利前生今世

2022年06月06日 /

台北國際書展於今(6)日邀請到奧地利台北辦事處的陸德飛先生,向台下民眾介紹奧地利的人文風景、發展歷史、珍饈美饌以及種種有趣的休閒活動。陸德飛也適時地將台灣與奧地利相互映襯,讓儘管舉辦在平日的講座,仍舊人潮滿滿。

 

陸德飛在講座的開始,便開玩笑地提到「奧地利」(Austria)跟「澳大利亞」(Australia)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但常常有人誤會,甚至以為奧地利還有袋鼠。位於歐洲正中心的奧地利,其實有許多特色與台灣相近:例如教育水準高,跟台灣一樣許多人會使用英文;儘管主要語言是德語,但跟台灣許多人習慣使用台語一樣,奧地利也有自己的傳統語言。

 

從西元996年開始,開始有文獻記載奧地利的存在。經歷貴族家族巴賓伯格的統治後,奧地利進入權力鬥爭時代,最後由哈布斯堡家庭從爭權中得勝,並且建立「哈布斯堡王朝」,在當時歐洲十分具有權勢。其中哈布斯堡王朝的唯一女性統治者,瑪麗亞·特蕾莎,與各國進行聯姻,總共生下十一女五子,兒女成年後分別在佔有一席之地,也正是奧地利強盛緣由之一。

 

奧地利在經過二戰,重新建立民主體制,並且專注於建構社會福利制度,讓中產階級成為社會中流砥柱,而較為貧窮弱勢者也能夠維持基本生活水平。奧地利東部不僅有和煦的陽光、溫暖的氣候和理想的土壤,因而盛產葡萄酒;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如汽車品牌保時捷、飲料大廠紅牛,都源自奧地利。

 

奧地利的文學、藝術、音樂高度自然不在話下,陸德飛提到在18、19世紀著名的維也納分離派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擅長利用多種繪畫筆觸,使畫面金碧輝煌,且在其中傳遞人們生與死、情與慾,讓奧地利藝術史有上一段「流金歲月」。而喜愛克林姆的民眾,在6月24日到9月11日間,能夠前往在台北松菸文創舉辦的「克林姆藝術沈浸特展」,在國際書展之後讓你藝文活動不間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