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用戰爭否定存在 布坦可盼用書籍尋回身分認同

2022年06月03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在6月3日主題廣場,邀請烏克蘭Yakaboo國際平台事務主任 Valentina Butenko布坦可和台灣出版社經紀人李艾真以「烏克蘭語與文化認同」為題進行對談。現場觀眾也提問了關於在烏俄戰爭的她是有著什麼樣的經歷。她表示在戰爭前約兩個禮拜回到烏克蘭,她認為這是她的國家,她沒有辦法留在其他地方,必須回去,家人也都在那。

 

布坦可指出,二月早上開始聽到轟炸的聲音,心中最害怕的其實是「這個國家(俄羅斯)想要徹底否決我的存在」,她認為他們必須贏得這場戰爭,因為這有關幾十年來烏克蘭文化身分認同的重要。

 

今年為台北國際書展第30年,烏克蘭獨立至今也剛滿30年,在剛獨立時,很多關於烏克蘭自己文化、政治等都是被限制的。Valentina Butenko布坦可年紀僅19歲,然而從她的對話以及內容當中,其實很難想像她才19歲,她所說出的每句話都是非常成熟且具有獨立思考的言論。從小出生在基輔的她說,其實除了學校裡,在街上、在餐廳他們所說的語言都是俄語,不過她也發現在2014年因俄國的入侵後,人民在尋求國家認同上也幾乎改說烏克蘭語。

 

烏克蘭的書籍其實在過往都是俄文書,這也是因為俄羅斯政府在做大外宣、撥弄烏克蘭人民國家認同的手段,書籍裡面也包括了不少不實際、詆毀烏克蘭的書。而在2015年後政府開始制定新版權計畫,過濾掉俄羅斯那些所包裝過不實書籍,Valentina Butenko布坦可也提供了數據,「到目前為止,我們從俄國所進口的書從過去的一半到現在只剩下3%」由此可知,出版屬於自己語言的書籍推廣到全世界是非常重要的。

 

Yakaboo 平台是烏蘭國內最大圖書平台,他們致力於推廣當地人民「閱讀」這件事,除此之外也努力幫助烏克蘭的作家推向國際,讓更多人能閱讀到烏克蘭自己的作品。透過這樣的文化交流以及分享,幫助烏克蘭的語言、國家認同、文化認同、歷史脈絡傳至深遠。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防疫資訊

參觀書展請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

書展將於出入口設置防疫門及機器測溫儀,提供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每日加強各公共區域消毒,並於各出入口、主要走道處、活動區、主題館、出版社展位區等,設置酒精消毒用品,世貿展場將定時更換新鮮空氣、加強空氣流通。

主題館互動體驗設備將於每梯次使用過後消毒,主題館及活動區麥克風、桌椅定時消毒,並於每日閉館後加強公共區域清潔消毒工作,期盼做好防疫保護下,與您一起閱讀趣!

書展詳細的防疫規劃,請見官網「防疫資訊」專區 https://www.tibe.org.tw/tw/webpage/9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InternationalBook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