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1台北國際書展 樂讀台灣各館有亮點

2021年01月12日 /

 
圖說:
甘樂文創志業執行長林峻丞介紹「樂讀台灣主題館」。


亮點一:樂讀台灣主題館  首推精彩地方誌

 

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國人旅遊的習慣,意外地為台灣開啟一條走訪故鄉、親近土地的道路。書展特別策劃「樂讀台灣主題館」,邀集全台在地深耕團隊,以「樂讀台灣、地方正美」為主軸,安排全台傳統藝師進行工藝展演、職人手作、繪本故事及創生對談,建立國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連結,呈現樂讀台灣的草根精神與活躍的生命力。

「樂讀台灣主題館」展區精彩,主要以「在地故事」、「對話溫度」兩大主題方向規劃。「在地故事」以規劃「地方誌」、「地方繪本」、「地方耕耘」等相關書籍展示區,「對話溫度」則以展演區及體驗手作區為主軸。其中「地方誌」展售全台約40種地方誌刊物,同時邀請地方誌編輯團隊現場分享地方人物、在地故事與風土飲食。這些團隊大多青年返鄉,或外地人移居愛上當地,為了保留歷史記憶、收集老故事,進而創辦刊物,或是為了追求生活足跡,從雞毛蒜皮小事到當地農漁產業,進而體驗台灣。

 

「地方繪本」以展出地方風土民情文化的繪本為主,現場並以「繪本故事」互動形式,邀請繪本的畫家現身,以說故事的方式,簡單生動地表達每個地方的特色文化,藉由趣味輕鬆的方式和小朋友互動。因此不管是結合人文地景美麗地圖繪本的《台灣地圖》,或想體驗《藍色小洋裝》故事中三峽在地的人文,老街、金牛角、藍染、祖師爺等特色,或從《爸爸的友善茶園》體驗新住民友善土地的茶產業,都能從繪本說故事中靈活呈現,是小朋友聽故事的最佳去處;「地方耕耘」則展出地方創生、傳統工藝傳承、人物紀實、老屋再生、地方小旅行等,約50本關於地方人事物的相關書籍。

 

精彩的是,「對話溫度」除了「繪本故事」讓小朋友可以盡興聽故事,「工藝展演」部分,力邀全台許多傳統藝師進行展演,包括光山行的漆器工藝,現場表演漆器修復的傳統工藝技術;素有草編CEO之稱的林三元老師,從小自己動手做草編童玩;樂山陶藝的李志豪師傅也會在現場展演製陶過程中的特殊雕刻;公館工坊第二代除了展演獅頭彩繪製作,也會有手作體驗小獅頭繪製的親子同樂課程;不貳偶劇則先在現場表演一小段布袋戲作為當次展演的開場,然後延伸布袋戲偶頭的製作與說明等等,都是透過一個個工藝品的完成,讓民眾了解傳統技藝的製作過程與細節。

 

在「職人手作」部分,也邀請不同類型職人們實際與民眾互動,用手作教學方式,讓民眾實際操作,體驗傳統技藝的趣味,也可間接了解技藝本身製作過程,進而手作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帶回家。「創生對談」則是透過地方誌編輯團隊的現身說法,讓人更能認識一個你原本不認識的地方,了解台灣更多城鄉。

  
圖左:
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介紹具有多國語言能力的機器人超吸睛。
圖右:可愛機器人將在臺灣文學館為大家導覽,不管是台語、英語,還是手語都難不倒它!



亮點二:臺文館-語我同行  機器人導覽打頭陣

 

來到「臺灣文學館」,機器人也可以用台語為您全程導覽!位於一樓精華區地段的「臺灣文學館」,以「語我同行-多元語言與族群對」為主軸,為了迎接後疫情時代,特別以導覽機器人打頭陣,每天精心打造多語導覽服務,輪流以台、客、華、英語及手語,提供50場最人性化的多語導覽桌邊服務。

 

展期間,「臺灣文學館」除了開放兩個主題的文學行動展模組申請,貼心提供展覽到府服務。另外,精心規劃達人講座及桌遊體驗36場次,從文學到音樂,深化多元語言及族群面向。臺文館期望藉由「文學.對話」、「文學.行動」、「文學.閱讀」、「文學.對話」、

以流利的台、客、華、英語,將行動展模組及出版品帶到讀者面前,透過文學強調台灣族群文化,彰顯多元語言的文學價值和歷史意義。

 
圖說:
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介紹文策院展區。

亮點三:文策院  彰顯台灣版權好成績

 

2019年創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以催生台灣文化內容產業,帶動產業投資與創新,形塑台灣的國家文化品牌為願景,短短一年,推廣外譯、版權及出版IP有成,今年特設「版權區」、「漫畫區」、「舞台區」,分別就國際版權、漫畫文本,彰顯台灣版權推廣的好成績,並安排數場延續漫畫想像的有聲書或聲音表演有關的系列講座,書展主題廣場論壇,將以「與故事一起去更遠的地方—出版轉譯IP跨域經營之道」為題,分享出版跨域示範案例。

 

文策院三大展示區之一,「版權區」從文策院推動BFT外譯成果及版權推廣工作出發,統整台灣出版品的國際版權銷售狀況。尤其在經歷2020疫情年,全球書市交易模式受到劇烈震動,為了能持續輸出台灣出版品,文策院將自台北書展開始,全年不定期舉辦「線上版權推介會」,首波瞄準亞洲及歐洲市場,分別邀請對台灣作品有興趣的買家上線聽取台灣出版社說書推介,增加台灣作品銷售的機會。

 

「漫畫區」以精選年度暢銷、話題漫畫及CCC創作集線上人氣作品,以及台漫人氣銷售文本,邀請職業配音員、聲優班、名人與音樂人配音錄製作品一話,以聲音演出漫畫片段,藉以滿足讀者對漫畫角色的喜好,開啟影視動畫業者對於跨域改編的想像,進而在「舞台區」安排數場有聲書及聲音表演有關的系列講座,多元開啟閱讀的想像。

  
圖左:
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鍾尚樺介紹公民書區。
圖右: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楊書瑋介紹公民書區。


亮點四:特色書區  公民書區文學書區超期待

 

今年公民書區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獨立出版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協會(NGO)共同策畫,以獨立書店講座暨年度選書展命名「破曉」,希望以「破」象徵打破困境的勇氣,也訴說歷經漫漫長夜後,終得拂曉時分的期盼。

 

本次展覽為讀者熱情推薦2020年精選書目的同時,期間將舉辦7場「書店生活來問事」系列講座,以邀請13間書店店主、1位專家學者,蒞臨現場分享獨立書店從在地社區、媒體營運到理念堅持等,闡述各式各樣的書店樣貌。為了令身處他方的愛書人也能參與盛典,全台8間書店也將在展期辦理場外展覽暨座談活動,分別為月讀。書咖、Stay旅人書店、邊譜、紅絲線、曬書店、繫。本屋、晃晃書店、籃城書房等,總計有二十間書店積極響應,串聯全台「樂讀好時光」。

  
圖說:
文訊總編輯封德屏(左)及九歌出版發行人蔡澤玉介紹文學書區。


在文青最愛「文學書區」部分,文訊與九歌以「築字為巢,文學好窩」為主題,從關注自身、回到本土開始,書籍展架及整體展場設計,將結合敞亮、開放的空間,以字組合「巢」的意象,為讀者起造好「窩」。期以建構文學安頓身心的氛圍,展現華文豐沛的創作能量與寬廣的視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