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春天相遇波隆那——臺灣館打造驚豔圖書館

2018年03月28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熱烈於3月26日下午3:00舉行開幕。位處英、美出版大國的中心位置,臺灣館以典雅的圖書館氛圍,樹立精緻而華美的Library of the Fantastic,綿延的書牆,讓經過的參訪者都驚呼連連,「真是太美了!」

 
圖說:臺灣館策展人鄒駿昇(右)現場解說展館主色調濃綠的由來。

特別從羅馬趕來參加開幕酒會的臺灣駐義大利代表侯清山,一見到臺灣館的設計便十分欣喜,覺得這是為臺灣文化建立品牌的最佳示範。現場看到這麼多插畫家的豐富作品,他一面讚歎臺灣童書的創作活力,也忍不住一一拿起來仔細閱讀,當發現逗趣的故事情節時,臉上滿溢著幸福的表情。

 
圖說:1989-2018年臺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群像,以巨書型式呈現,成為臺灣館亮點之一。


侯清山表示:「就是要像臺灣館這樣施展魔力,才能刺激更多年輕讀者們愛上閱讀、愛上童書,享受看一本書的樂趣,臺灣的童書繪本就是我們最傑出的軟實力。未來在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共同合作下,期望有更多的童書創作者,不僅在波隆那書展發亮發光,也能延伸推廣並安排更多交流活動到義大利其他地區,甚至將展覽的精髓延續到其他城市。」

 
圖說:臺灣館以典雅的圖書館氛圍,樹立精緻而華美的Library of the Fantastic,綿延的書牆,讓現場驚豔不已。

開幕活動吸引許多國際童書界專業人士參加,大家紛紛對臺灣館簡潔而沈靜的力量感到驚奇,“This is fantastic!", 所有賓客都對開放空間所凝聚的閱讀氛圍深深吸引,也好奇主色調濃綠的由來。策展人鄒駿昇特別對現場來賓說明:「臺灣一直給我的感覺就是綠油油、四季常綠、有許多山,因此綠色呈現一種很舒適、很自由的氣氛,就跟我們的出版品一樣。而剛好今年為呈現1989-2018以來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臺灣插畫家作品群像,我們做了一本巨大、跨頁有100公分的大畫冊,選用了襯托臺灣豐收的稻米與香蕉意象的黃色封面;綠色和黃色,結合了不同的文化背景,達到了最好的視覺效果,把臺灣形象推向國際的舞台。」

 
圖說:臺灣館開幕活動賓客雲集。

波隆那書展開展第一天,臺灣館便賓客雲集,包括紐西蘭出版協會前任主席Kevin Chapman、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朱一尤、慕尼黑青少年圖書館代表Lucia Obi、印尼書協總裁Laura Prinsloo、日本偕成社社長今村正樹、福音館編集長多賀谷太郎、上海書展總經理Donna Chai、泰國出版協會代表Risuan Aramcharoen、Trasvin Jittidecharak以及國際出版人協會主席Michiel Kolman、希臘書展代表Nopi Chatzigeorgiou、法蘭克福書展代表Birgit Fricke與瓜達拉哈拉書展代表Ruben Padilla等眾多國際出版界專業人士,紛紛到場祝賀。

 

與此同時,臺灣童書出版的活躍與能量,也成為國際媒體焦點。Publishers Weekly 的波隆那書展特刊,便以特別篇幅介紹臺灣童書產值與網路書店表現。以時尚深度聞名的Monocle雜誌,更有特派記者現場訪問信誼出版總編輯劉維中,展現對臺灣市場的好奇與關注。

 
圖說:鄒駿昇、陳姝里簽書會湧現人潮,氣氛熱絡。

除了開幕活動,臺灣館首日也舉辦插畫家簽名會,幾米和唐唐的粉絲都十分熱情,有讀者特地從佛羅倫斯趕來參加簽名會,興奮的為寶貝女兒等候簽名書。甚至還有臺灣讀者表示,在台北書展領不到號碼牌,因此特地把書扛到波隆那請幾米簽名。

 

前一日在波隆那知名地標Giannino Stoppani童書店發表義大利語版《時光電影院》,幾米對於義大利讀者的熱情也十分感動。活動現場擠得水洩不通,許多人對於無法看到幾米演講感到非常遺憾,但是得知展期還有其他相關講座和簽名會,都非常興奮和期待,也對臺灣館有了親切的第一印象。本次臺灣魅力在波隆那,持續發燒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