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勇敢行動不後悔! 小林賢伍、視網膜暢談《邁步向前直到綻放吧》

2024年02月24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2月24日台北國際書展現場,邀請日籍攝影師小林賢伍和知名網紅視網膜對談,分享新書《邁步向前直到綻放吧!》的創作理念外,也聊到身為日本人對台灣觀光旅遊的觀察,吸引近百位民眾圍觀。


《邁步向前直到綻放吧!》是攝影師小林賢伍在台灣的第5本創作作品,本書一改先前以美景照為主的風格,以文字分享個人經歷、人生觀居多。另外,不同於以往被動地被邀請出書,本書更由小林賢伍本人主動出擊,提案出版。


為什麼會想寫下個人的經歷?小林賢伍解釋,他在三十多歲以後漸漸開始思考自己死後的世界,想法改變很多;不只是怕遺忘所從經歷過的人事物,同時也是想要在死後仍於世界上留下屬於自己的著作。


「我們都有可能在明天就迎接死亡。」列舉311地震、大學車禍、高山症暈倒的經歷,小林賢伍曾目睹地表在眼前裂出大縫,也曾在被車撞後記憶斷片整整兩天。遭遇多次死裡逃生的他,不再將活到80歲高齡視為理所當然,從此在生活上多了很多動力,行動力同時也變強,改善了自己的拖延症 。


《邁步向前直到綻放吧!》書中,也有小林賢伍個人對於櫻花之道的體悟。櫻花在一年中只會盛開約兩個禮拜,卻是絢爛無比,對此小林感嘆:「就像人生,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努力,但就算只能綻放一下下,也很值得。」


有鑑於台灣人熱衷於日本旅遊,小林賢伍也推薦了私房的賞櫻地點東北福島,認為有別於東京中目黑、上野「人比花多」,東北地區更能享受到靜謐的自然美景。


「台灣還有很多未開發的美麗!」以開發出宜蘭抹茶山景點為名的小林賢伍,期待自己接下來能繼續用創作帶大家更了解台灣,在目前普及的九份、101、阿里山等台灣印象之外,挖掘出更多屬於台灣的特色魅力。


對談會上,小林賢伍和視網膜兩位前同居室友言談風趣,台下不時爆出笑聲。最後QA環節,更有粉絲敲碗視網膜出書,對此視網膜表示「有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也能出書與社會大眾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