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荷蘭LGBTQ+現況 思考台灣性別議題下一步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同性婚姻合法後,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做?2024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在荷蘭舉足輕重的作家馬可西姆.費卜瓦利,與酷兒理論專長的台灣作家劉文對談,聊聊他記錄自身跨性別經歷的著作《被建構的性別》,分析荷蘭和台灣的LGBTQ+現況並給出未來建議。


「手術後,我比從前快樂許多。」馬可西姆.費卜瓦利(Maxim Februari)是當代極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也是一名跨性別者。講座現場,費卜瓦利娓娓道來《被建構的性別》的創作源起,2012年,已是荷蘭知名作家的他,公開表示將進行女跨男轉換手術,在相關議題尚未被普遍討論的彼時,受到熱烈關注,由於外界對詳情有諸多疑問,費卜瓦利便寫作本書分享自身經歷。


費卜瓦利表示,社群媒體的盛行,讓跨性別議題在2010年代開始普遍被討論;因為「看得到」跨性別者,大眾對跨性別者有更多認知,促成社會觀感的改變,但在政策等諸多排除、限制下,進步往往被拖累。


以荷蘭LGBTQ+為例,雖然一般普遍認為荷蘭在性別議題上十分進步,荷蘭卻到2014年才修訂《跨性別法案》,讓跨性別者不必再為了改變性別被迫絕育;直至今日,荷蘭的跨性別者也依然有可能在職場上遭遇到無法當主管、無法請長假進行手術等困境。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之後,下一步要做什麼?費卜瓦利回答,荷蘭在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後,接下來便是討論「如何成家」、「何謂是家」的問題;雖然相關政策可能需要漫長等待後才會實施,但無論如何,家的樣貌已經產生轉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