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荷蘭兒童文學女王彼彼 以輕鬆筆調引發小讀者好奇心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2月23日,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荷蘭兒童文學女王彼彼·迪蒙達克(Bibi Dumon Tak),在荷蘭主題國館分享她在創作兒童文學方面的心路歷程和創作思維。彼彼·迪蒙達克在荷蘭已出版超過30本作品,其中許多作品以動物為主角,透過這樣的選擇,期望能夠讓讀者提升者對自然生態的認識。


彼彼·迪蒙達克認為,在創作兒童文學時並不需要刻意回避較為陰暗或沉重的主題,相反,應以輕鬆的筆調呈現。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像是牽著小朋友的手,一同面對、感受這些更具深層意義的主題。另外,她也會非常謹慎地挑選用詞以及故事中的場景和環境,透過有趣的故事情節,進而激發小朋友對故事中所描述動物的好奇心。 


另外,彼彼·迪蒙達克也強調,在兒童非虛構文學的領域當中,作家就像是製作蘋果派一樣,不能僅僅使用單一的原料,而是需要經過巧妙的組合、烹調和烘烤。彼彼認為在做兒童文學時不應該將枯燥的資訊放在其中,因為對於孩子們而言,枯燥的內容是十分無趣、沒有意義的,因此,她主張必須精心整理這些素材,使之成為小朋友願意品味的美味佳餚。這樣的處理方式能夠引起小讀者的興趣,使得他們更樂於探索、理解這些議題,形成深刻的印象。


在寫作上的建議,彼彼認為可以從寫日記開始,透過日記紀錄自己所處的環境與感受,藉由觀察跟紀錄,可以幫助大家養成敏銳的觀察力和寫作習慣。彼彼也強調,自己並非老師,而是一位講故事的人。老師的職責是傳遞知識,而說書人的目標是透過故事引發讀者的興趣,讓他們感受到故事的趣味性。彼彼希望未來能夠透過書籍,將在創作故事時所感受到的快樂與樂趣,傳遞給小朋友,讓他們在閱讀中獲得更多的啟發和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