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法國繪本作家夏洛特 帶領讀者到荷蘭的每個角落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在2024年國際書展開幕第四天,大塊文化邀請來自法國的繪本作家夏洛特.迪瑪頓斯與台灣讀者面對面,同時與台灣創作者陳又凌對談。夏洛特出生於法國,卻有著和荷蘭一段不解之緣。原來她曾至荷蘭皇家藝術學院求學並定居,在畢業後被當地的出版社發掘,進而踏上繪本創作的路,並且成為了知名的作家,甚至多次獲得荷蘭插畫家金筆獎、銀筆獎。


《每個角落都有故事》繪本為夏洛特出版的第13本書,歷時三年的時間,以二十七個跨頁,使用壓克力彩,從背景到人物一層層加疊,生動地描繪荷蘭的四季風景,讓歷史人物、名畫、童書角色走入現代的場景中,夏洛特指出,當她創作時,喜歡將自己自由穿梭在不同時空,在每個角落創造故事,繪本還附贈鬱金香造型放大鏡,讓讀者透過縮放來尋找圖中隱藏在各個角落的小人物,彷彿探索在荷蘭街道般。


創作過程中,夏洛特為了想向讀者完整呈現自己眼中的荷蘭,做了不少功課,如旅行、讀地圖,訪問身邊當地人等,以跨時代的方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艱困過程及歷史事件,運用舊式建築與碼頭描繪場景,混入現代元素,彷彿坐上時光機穿梭古今。有趣的是,夏洛特特別在書中設計許多小角色,出現在每個跨頁中,讓孩童可以邊找邊發現有趣的細節,本書適合各年齡層讀者閱讀,透過有趣的互動,帶領讀者一窺荷蘭人的生活樣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