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韓國出版負責人朱一尤 談台韓閱讀習慣的異同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根據網路溫度計統計,台灣民眾的閱讀習慣已走向「零碎化」,每天平均看書的時間竟不到1小時,讀者越來越少。對此,韓國出版公司負責人朱一尤有不同的觀點,他認為,近年大家選擇閱覽網路書籍多過實體書,網漫跟網路小說佔銷售額的百分之五十(約2億韓元)。雖然紙本書的銷售往下掉,但網路卻是上升的。換句話說,年輕人閱讀量比之前紙本閱覽時期還要多。

韓國1945年擺脫日本,後來遇上韓戰使得國家變得相當貧困。朱一尤表示,自開始發展之後,很多年輕人擔心自己沒辦法過的跟父母輩一樣好,進而在書籍的選擇上,除了娛樂類型的書籍外,對於投資賺錢也非常有興趣。比較可惜的是,歷史、科學的銷售量明顯下降,然而朱一尤認為,在消費者有持續購買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展現相輔相成的作用!

朱一尤表示,韓國人民在大型書店購書、網路及住家社區的購書比率各占三成,和台灣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韓國線下小型書店越來越多,還會透過舉辦Book talk或邀請作家演講來吸引讀者前往購書,對閱讀的領域來說,是很好的現象,因此,朱一尤認為可以透過書店間的彼此學習以及台韓出版業間的交流,進而將出版產業、文化創意及作家代向全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