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傷口如何和文學連繫? 台港作家梁莉姿、崔舜華分享創作歷程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台北國際書展第三天(2/22),香港文學館邀請香港作家梁莉姿、台灣作家崔舜華參加講座,並由香港作家鄧小樺擔任主持人,請兩位聊聊「傷口與文學的連繫」。會上討論熱烈,從個人家庭創傷擴及社會上的創傷,並談及2019年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觀察。


創傷的經驗,常被視為文學創作的來源與動力,然而此類型作品卻也常收到賣弄痛苦、販賣悲傷的批評。對此,崔舜華提出的解決辦法是「轉換書寫的位置」,以受害者、懺悔者、療癒者的角度來書寫創傷。


在社會的創傷方面,作家梁莉姿在著作《日常運動》,用獨特的90後新生代角度描寫香港反送中事件。現正於台灣就讀文學研究所的她,也在2023年新作《樹的憂鬱》中,寫下2019年後,港台兩地間人們流離的複雜心理,並在講座中探討台港兩地身份認同的議題。


「我們的苦難要表述給誰聽?他們樂意知道嗎?」講座尾聲,作家崔舜華和梁莉姿,分別朗誦各自作品《貓在之地》和《樹的憂鬱》的段落,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聆聽。會後,作家鄧小樺也表示,香港文學館攤位現場有更多「在香港不能大聲賣」的書,歡迎現場聽眾前往閱覽選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