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開學趣書展 接觸世界的閱讀初感動

2019年02月17日 /

「老師,書好多哦,真的好想統統帶回家看!」「有的書真的好貴,我不想讓老師花錢。」孩子的童言童語,讓人心疼又可愛。2019台北國際書展「開學趣書展」活動中,一批批排隊入展興奮不已的孩子,成了書展另類風景。不管是偏鄉、弱勢或是文化資源較貧瘠的校園,短短6天書展,從全台蜂擁而至的200多個班級、一萬多名師生,涵蓋從彰化、台中、苗栗及新竹、桃園、北北基及宜蘭,尤其對偏鄉資源較貧瘠的地區來說,「開學趣書展」是校園讓孩子可以多元啟動他們對閱讀的初體驗。一場場活動造就不少感動,也讓更多孩子感受到閱讀中的美好。

圖說:「開學趣書展」每天湧入上千名學生參與。

土城頂埔國小 鼓勵購書當班書分享

來自新北市土城的頂埔國小是第一批報到的學校之一,他們甚至出動了全校五年級超過150名師生,直接包車開了七台遊覽車,將孩子帶到台北國際書展作校外教學,每班還發放了一萬元購書金,鼓勵同學把買來的書帶回學校作班書,除了五年級之外的每個年級學生,只要借書次數達「借書排行榜」前幾名的愛書同學,也讓他們一起參加。

 

頂埔國小華志仁校長說,這個活動真的非常棒,也很感謝書展舉辦這個活動,讓孩子們不但可以免費入場,還可以讓他們買自己想要看的書,學校從校長到校外民間團體都相當支持該活動,甚至也提供萬元購書金,讓孩子買書和大家分享,也讓喜歡閱讀但家境不好的孩子,藉由這次分享,盡情閱讀無負擔!


圖說:「開學趣書展」首批報到學生是來自土城頂埔國小的可愛同學,大家都興奮不已。

新北石碇國中 數位補足閱讀的感動

書展第二天,湧入的35校上千名師生中,來自偏鄉的石碇國中,包括高中部及國中部,共計超過兩百位學生到書展,國中部老師吳靜宜帶領同學們至數位主題館體驗「雪花實驗時」導覽活動,成了大家最難忘的回憶。吳老師說,書展整體規劃內容非常豐富,學生們都覺得很有收穫,也稱許以闖關來引導學生進行各主題的了解。

 

帶隊的朱老師深有感觸,他說,石碇國中是位於山上的學校,資源較為貧瘠,孩子也缺乏文化刺激,開學趣書展正是學生拓展視野一個很好的機會,為了鼓勵孩子看書買書,他自己也補助孩子一百元購書金。

 

石碇國中王同學也說,這是他第一次逛展,除了數位主題館的另類體驗,愛看金庸小說的他,還特別去金庸茶館參觀,「能真的看到金庸相關小說,玩回目圖,看黃蓉做的菜,這是翻小說、在學校都感受不到。」王同學說,能親身到書展參觀,讓他更能體會書中奧妙,並期望「明年書展若還有開學趣書展,我一定還要來。」

 
圖說:「雪花實驗時」導覽活動,成了大家最難忘的回憶。

另外,三芝國中師生共26名學生,也趕在書展最後一天來參訪台北國際書展。這個班級是學校圖書借閱率最高之班級,此行是學校第一次獲補助參與,在參加數位主題館「雪花實驗室」的體驗之行後,學生們響應都相當熱烈。領隊彭老師表示,藉由本部補助的機會讓學生和老師到市區參加書展,非常開心,因為學生平常很難得接觸這麼多而且豐富的書籍,同時非常驚訝原來臺灣也有這麼豐富且有富意義的原創漫畫書。

 

三芝國中閱推老師彭瓘媚也說,由於學校位於新北市偏遠地區三芝,低收、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媽媽等比率高達46%,學生的家庭環境都不是很好,大部分學生都不曾參加過世貿的任何展覽,對於這次免費參觀的機會,他們都非常地珍惜。也因為三芝學生非常熱愛「漫畫」型書籍,之後也到幻境漫遊主題館參觀,還希望購買CCC系列以及金漫獎得獎之漫畫書,作為該校圖書館之藏書。

 

宜蘭順安國小 書展的異國視野

圖說:
國際區的導覽活動,讓孩子體會到異國視野。

遠道自宜蘭而來的順安國小,這次在大會特別安排下,從國際區、三館到時報展位接受贈書,對孩子們來說,都是一項特別的體驗,逛展中遇到的驚喜也更多。在斯洛伐克展區,聽別的國家的故事,孩子們分享中發現「有的國家鹽可能比黃金還要珍貴,只要有客人來都會先分享鹽。」。走到風格各異又有趣的休息區,還有魔術師跑來表演,孩子們又驚又喜,「這還是免費的耶,真特別!」

 

逛書展時,孩子們對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書,興趣更大,「有的是立體書,有的像一幅畫,不同國家書籍風格都不一樣。」「也有很多新書,就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書,真開心!」「好棒!也可以和作者拍照。」現場活動也很吸引孩子的目光,例如:孩子可以寫祈福卡片,然後變成天燈。不用燃燒的環保天燈,對很少參觀書展的學子們,都直呼好特別!順安國小邱老師說,在觀察孩子們選書時,還發現孩子挑的是教室裡的藏書,「這表示我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孩子還沒讀遍教室裡的書籍。」而有的孩子雖然沒有買書,但會拿了書坐下來細細品味,連平時學習較慢的孩子也如此,專注閱讀的神情,很令人感動。

 

宜蘭順安國小60位同學也受邀到時報出版社觀展,每人還受贈一本《島國的孩子》。小朋友一拿到書都好興奮,現場馬上就翻了起來,專注聆聽的眼神,安靜沈浸在故事中,並跟著故事中的主角找尋自己的根,潛移默化中,書籍能帶著他們成為有歸屬感的孩子。

 
圖說: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贈書60本《島國的孩子》給宜蘭順安國小,並開心地和同學們合影。

名人導覽 苗栗高中的金庸初體驗

這次苗栗高中的50名師生可說是非常幸運的一群。由於高三課程將金庸納入,趁著「開學趣書展」活動,學校帶學生校外教學,並到「金庸茶館」參觀,特別的是,還請出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親自導覽,帶領大家一起讀金庸、講金庸,同學們都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了。

 

這次苗栗高中特別由高三同學代表外,也讓嗜讀金庸小說的同學參加。其中對金庸小說熟悉到倒背如流的高一范同學就是一位幸運兒,看到金庸全套作品及實實在在的系列週邊,不禁豪情提及她曾讀過的一段話:「金庸不寫小情小愛,他寫的是人性。」范同學說,金庸寫書霸氣及正面,是當代文學翹楚,能貼近體驗金庸作品,她這一趟北上,收獲真不少。

 
圖說: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親自為苗栗高中50名師生導覽。

有趣的是,現場參觀還有一名民生國小五年級的劉同學,稚氣模樣,金庸全套竟然都看過,就是「鹿鼎記」被媽媽禁止閱讀,因此特地跑來「光明正大」參觀,體驗金庸的人生百態。

 

三峽建安國小 德國主題館另類體驗

來自偏鄉的三峽建安國小也是一群幸運兒。這次在名人導覽中,他們到德國主題館參觀,由德國主題館設計者、法蘭克福書展國際專案經理Katherina Rapp為這群全校僅70名學生導覽,小朋友除了超興奮,也對包浩斯的另類藝術好奇不已。

 
圖說:來自偏鄉的三峽建安國小對包浩斯的另類藝術好奇不已。

三峽建安國小是一個全校僅70名學生的偏鄉小學,對孩子來說,一趟難得的校外教學,能親臨書展感受德國館的異國文化,同學們都感到相當值得,尤其當Katherina Rapp女士邀請同學們到包浩斯展區試穿服裝、瀏覽童書區德國繪本,玩桌遊遊戲、手拿包浩斯服飾區飾品、在骨董打字機打字等,儘管不懂德文,每個人卻能沈浸童書繪本中的圖像,留下最難忘的初體驗。

 
圖說:幻境漫遊的科技吸引學子目光。

對於這次書展之行,建安國小校長朱玉環特別對書展基金會表達謝意,尤其在申請過程中,還獲文化部補助,可以讓他們更無後顧之憂地帶孩子去看書展,甚至安排了如此高規格的導覽,連老師們都受寵若驚。她說,台北國際書展20年了,可是卻是建安國小的第一次,「我們的孩子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開了眼界,台北國際書展,為成長在山區的小朋友們開啟一扇閱讀的大門,來自世界各地包羅萬象的書籍點亮了他們心中的好奇,減少了他們和世界的距離」。校長更以代表全校師生,感謝大會的貼心安排,就如同她所說,「您們的用心為孩子們的未來增加了不一樣的可能。」,台北國際書展「開學趣書展」為各校打開一扇不一樣的閱讀視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