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台北國際書展圓滿落幕 6天展期突破58萬人次

2019年02月17日 /

第二十七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7日圓滿落幕,今年書展一共有52國、735個展位參與,為期6天的書展總計58萬總參觀人次,單單周六一天就吸引了16萬人次進場,創下近年新紀錄!現場除了宣布2020年主題國為韓國,並公告書展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也將在五月交棒給青林出版社總編輯林訓民!


圖說:2019台北國際書展閉幕,(左起)文化部主秘陳登欽、台北歌德學院院長羅岩、法蘭克福書展海外事業部經理芭比·貝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

今年許多出版商都卯足全力打造展位視覺,文化部陳登欽主秘表示,「文化部延續前兩年的展場改造,在眾多出版社的努力下,相信令許多民眾流連忘返。」另外,他也指出,台北國際書展舉辦「開學趣書展」活動,有200多個校園團體班級,共一萬名學童免費入場,文化部並贊助了1200多位偏鄉、弱勢兒童來逛書展,「今年參觀書展的孩子,最遠有來自於嘉義,希望來年有更多台灣孩子,能夠進來書展共襄盛舉。」


圖說:文化部陳登欽主秘表示,今年開學趣書展大成功,希望來年也能讓更多學童參加書展共襄盛舉。


圖說: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指出,今年書展創造了許多原本以為的不可能。

「今年我們創造了很多原本以為的不可能。」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今年出版社家數成長了百分之七,國外廠商成長了百分之十三,外國版權洽談的桌數更大幅成長了百分之二十七,單單統計昨(周六)一天參觀人次更達到16萬人次,創下近年來新紀錄,都顯示本屆台北國際書展締造不俗成績!

 

趙政岷也指出,作家是出版業的靈魂,他特別感謝蕭敬騰、石頭、劉若英等巨星把人潮帶進來,讓書展變得星光熠熠,也非常感謝白先勇、黃春明等文壇大老為書展站台,他們都已是超過80歲以上大師級人物。還有蔡英文總統在書展倒數三天,還在臉書上努力催票,有史以來逛書展最久、長達兩個小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在情人節買了75本書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成為台北書展的大戶!


圖說: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認為,台灣和德國有不少共通點,這次書展的成功讓大家對台灣印象深刻。 


今年德國主題館一共有15個出版社、13位知名作者,大陣仗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成為書展最大亮點之一!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表示,他發現台、德之間都面臨一些共同的問題,「舉例來說,我們探討人工智慧、探討自由民主如何幫助我們因應未來面臨的挑戰,還有我們面臨哪一些共同的過去問題,比如說像是轉型正義,我們該如何因應等等。」

 
圖說:即將於2020年接棒主題館的韓國,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朱一尤代表指出,明年韓國將會帶來更多韓國的故事。

法蘭克福書展海外事業部經理芭比.貝克也表示,今年許多德國作家與插畫家對台灣十分印象深刻,「我們知名的童書作者也非常的驚訝,在這邊發現他的童書的作品如此受到歡迎。」台北歌德學院羅岩院長也表示,「雙方的合作絕對不會到這邊就畫上句點,這正是一個開始,讓台灣還有德國可以繼續把雙邊的文化、教育還有藝術相關的合作,作進一步深化。」

 
圖說:2019台北國際書展再創不少新紀錄。

即將於2020年接棒主題館的韓國,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朱一尤代表指出,明年韓國將會帶來更多韓國的故事,並且將結合韓國著名的影視產業,融合到未來的展區,他表示「我們會持續帶來更多的韓國出版產業,還有其他的娛樂產業相關的互動,展現給大家。」

 

另外,即將於五月接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的林訓民總編,自1987年就開始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出版資歷超過40年。他表示,明年因為三館即將整修,兒童館將併入一館,明年也會融入更多高科技的主題,「我相信台北國際書展會更完整,而且更有特別的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