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綜藝教父王偉忠壓軸 鼓勵年輕人要「敢」做

2019年02月17日 /

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步入尾聲,2月17日在世貿一館主題廣場壓軸,邀請台灣綜藝教父王偉忠,和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趙政岷董事長對談,舉行《半減卻:王偉忠盡情吹牛六十年的心得報告》新書分享會。趙政岷董事長曾是王偉忠在台北之音的代班主持人,兩人已是舊識情感深厚,今日兩人暢談王偉忠的人生觀,和台灣影視產業的未來。

 
圖說:書展最後一天,王偉忠舉行《半減卻:王偉忠盡情吹牛六十年的心得報告》新書分享會,請來趙政岷董事長暢談人生觀,和台灣影視產業的未來。

王偉忠在書裡曾提到:「人生也是如此,必須隨著年紀、隨著境遇來調整速度,這時候也必須半減卻、轉換成另一種態度,才能跑得久、跑得遠、跑得快樂。」不過,什麼是「半減卻」?趙政岷代讀者詢問。王偉忠說,學一個新東西就會忘記煩惱,半減卻就是在推拉之間,學習應對進退。

 
圖說:王偉忠談「半減卻」人生學。

圖說:王偉忠坦言,他最想做的事,就是陪觀眾慢慢變老及提拔年輕人。

王偉忠坦言,在他的人生中想做到兩件事情,第一是:陪觀眾慢慢變老;第二是:提拔年輕人。由於王偉忠在今周刊寫專欄已持續12年,趙政岷董事長問王偉忠:「如果讓你在寫一本書,你會選擇寫什麼?」王偉忠說,「我喜歡畫畫,也許會做童書,也想來點大膽的,想寫一本『中年人的情色故事』。」。

現場並開放提問,有人問王偉忠:如何給找工作的年輕人一點建議?王偉忠回應,「沒有人可以幫任何人做人生規劃,我的人生是把興趣當工作,工作當事業,事業當生涯。我建議人要好好做自己,身心健康、裡外如一。」也有人對王偉忠源源不絶的創意大感不解,為何他可以有那麼多創意點子?王偉忠表示有三個方向,生長環境、生活經歷、天份,將三者結合在一起,就是創意來源。他也說,生活經歷就像指紋,自己一定要喜歡,還得想辦法找到自己的天份。

 
圖說:王偉忠新書發表現場人山人海。

王偉忠說,現在年輕人不熱烈也不問問題,習慣跳躍性思考,膽子都太小。他除了鼓勵年輕人敢說、敢表現,不要害怕接觸新事物。並以一句:「人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就是現在。」作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