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張大春聯手黎智英 書讀得好就是負責任

2019年02月14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咖雲集,2月14日這天,又有特別嘉賓現身主題廣場,本來一場只有作家張大春獨角的戲碼,驚見香港知名媒體人黎智英同台。而張大春距離上次參與書展,已是五年前的事了,黎智英則是第一次來書展,主持人一開始打趣道,黎智英原以為是在封閉場合與大家碰面,沒想到是開放式講座,還這麼多人。

 
圖說:張大春力邀好友黎智英開講。

這場以張大春為主講的講座,名稱為:「見字如見故人來」,而在決定與黎智英先生碰面之後,張大春將講座名改為「讀書與寫作」,他認為與他心中的「好朋友」暢談寫作,是很另類的體驗。但提到寫作,大家都會想像,只有劇作家、小說家·畫家等藝文類型人才會寫,若不是藝術、出版、人文出身的人,就不會從事寫作。而藝文類型的相關人士,不寫作、不讀書就不符合期望。

 
圖說:張大春認為,作為一個合格的小說家,沒有所謂的必讀書單。

圖說:黎智英說,讀書過程中只要有進步就很High。

張大春認為,作為一個合格的小說家,沒有所謂的必讀書單。寫作,就像黎智英的文筆一樣,是情感的流露、自然地抒發。黎智英則提到,他從小就是沒受過教育的人,12歲偷渡到香港之後,就在工廠工作。「當讀書是為了賺錢,就會學得更快。」黎智英笑說,在讀書的過程中,只要想到自己一直在進步,就會覺得很「High」,而閱讀之於黎智英,是帶給他人生閃亮啟發的一種方式。

 
圖說:張大春和黎智英,兩大王牌同台,吸引不少人潮。

「我們都有應盡的責任。」黎智英說道。他認為,把責任做好,人才會進步。而年輕人更不該逃避問題,活在理想裡。讀書對張大春、黎智英來說,是陪伴他們一輩子的事情,寫作更是緊緊依附在旁。把書讀好、生活踏實過好,就是負責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