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金典獎得主林俊穎 《猛暑》得獎關鍵

2019年02月14日 /

熠熠閃耀的文學星空下「台灣文學獎」特展於台北國際書展盛大展開。本次台灣文學獎由謝旺霖的《走河》與陳俊穎的《猛暑》奪得桂冠。而2018台北文學獎長篇小說經典獎發表會—「太陽底下無新鮮事,書寫『猛暑』的幾條線索」則在2月14日於書展藍沙龍與讀者見面,由作家林俊穎帶領民眾一起徜遊台灣文學的奇妙世界。


圖說:陳俊穎的《猛暑》奪得2018台北文學獎長篇小說桂冠。

素有台灣諾貝爾文學獎之稱的「台灣文學獎」自2005年開始舉辦,除了是目前總金額最高的國家級文學獎外,更是當今台灣文壇的最高榮耀。獲得長篇小說金典獎的《猛暑》是一部類似異托邦(heterotopia)的作品,作品中將虛構與真實相互交錯,開啟了當代台灣小說的全新篇章。談到自己的小說,林俊穎提到,整部小說的主角就是一個老人。然而寫小說的人就像老靈魂,唯有小說才能寫出這些老東西,所以《猛暑》因此誕生。

   
圖說:想要一窺林俊穎的內心世界,翻開《猛暑》會得到解答。

「我不擅長旅行,很不幸的我也不擅長公開的談話。」林俊穎用了著名人類學家李維史陀的一句話作為整場演講的楔子。今天的演講只是一個導引,也許想要一窺林俊穎的內心世界,翻開《猛暑》會得到解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