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相聲瓦舍邁向30年 馮翊綱宣告劇本全成公共財

2018年02月11日 /

相信不少人都是「相聲瓦舍」的鐵粉,2月11日馮翊綱在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影劇六村活見鬼》新書發表會上,除了和宋少卿、黃士偉一起分享,同時也正式公告,相聲瓦舍所有劇本將成公共財,即日起將無償提供給各界演出。

 

《影劇六村活見鬼》是馮翊綱因罹患心臟病之故,為了代謝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每天清晨起床跑步動動身體,在咖啡廳所寫的小說。《影劇六村活見鬼》的黑色幽默,描寫的是民國50 、60年代的眷村文化。馮翊綱談到,雖然在基隆暖暖有一個真的影劇六村,但此書只是以眷村為素材進行虛構,並非真實故事改編。書中的故事,也將會成為相聲瓦舍新戲劇本之一。馮翊綱戲癮上身,當場也即興和宋少卿、黃士偉演出一段內容,觀眾掌聲不絕於耳。

 

談到相聲瓦舍,2018年亦迎向第30週年。馮翊綱認為,相聲瓦舍可說是他一生最得意的事情。除了宣佈2018年相聲瓦舍《快了快了》將於3月23日在台北首演,全台票房已達到八成,相聲瓦舍也與《小日子》進行合作出版特刊,讓每一位前往觀賞《快了快了》的人都會得到一本。

 

此外,馮翊綱也談到現在盜版文化猖獗的問題。馮翊綱認為,這不僅是法律相關問題,如果每個人的良知都是清晰的,那麼盜版就不會存在。現今人們常常改編其他人作品,那麼原始創意人的選擇是要提告或是開放共享,也是另一種抉擇的兩難。最後,馮翊綱現場宣布,相聲瓦舍不用等作者宣布,在發布日當天即成為文化公共財,立刻獲得全場掌聲。馮翊綱說,自己並沒有在說相聲,相聲瓦舍的未來,是由觀眾們決定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