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漫談已故漫畫大師鄭問 郝明義與鄭問子聯手登台

2018年02月11日 /

2017年,漫畫大師鄭問突然離世,讓所有人扼腕,為了追憶他,台北國際書展邀請了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鄭問的大兒子鄭植羽以及黃健和,於主題廣場舉辦《大俠遠揚:尋找鄭問足跡》,跟書迷們聊聊這位已故大師,生前創作的總總。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

1986年出生的鄭問大兒子鄭植羽,同年《刺客列傳》剛好出版,創作將父子倆之間的感情緊緊結合在一起。鄭植羽說,自己是爸爸最大的粉絲,也常常當鄭問的小模特兒,「當時被操得很累!」,他回憶,鄭問繪製漫畫角色時,喜歡取材自家人的照片,像是《東周英雄傳》的主角,就是小時候的鄭植羽。 

 
鄭問的大兒子鄭植羽

郝明義則回憶,1989年在時報出版當總經理的時候,以編劇的身分第一次跟鄭問合作《阿鼻劍》的時候,「當總經理唯一的好處,就是喜歡的東西可以直接參一腳!」也是鄭問鐵粉的郝明義,也是他少數合作過的對象,當時郝明義將地藏菩薩的精神作為編劇元素,把佛帶入武俠的世界。

 

雖然郝明義任總經理時工作繁忙,光是每週準時將稿傳真給鄭問已經很吃力,根本沒時間討論劇本,但這樣反而讓《阿鼻劍》提升到不同層次,「文字的編劇太多意見反而成為障礙,《阿鼻劍》是他第一部黑白,跟別人合作的漫畫,反而讓他有更多時間發展畫技。」漸漸鄭問的漫畫就一路紅到日本、中國。

 

「鄭老師總是狂熱有熱情的,像劍術已經如火純青的大師,可以縮放自如。」鄭植羽回憶,鄭問可能在紙上塗蜂蜜讓蟲子去咬,營造特殊畫面;或是用油漆大筆揮灑,成就入木三分,當時擔任鄭問編輯的黃健和也回憶「每次去拿稿的時候,都會看到不同的工具。」

 

鄭問漫畫裡頭有不少華麗的決戰場景,鄭植羽說,氣派的畫風也吸引不少導演的關注,像是:徐克、周星馳等人,巴掌打出留下掌痕的一幕,還被引用到《功夫》,成為電影裡經典的一幕,郝明義則喜歡鄭問某部作品裡頭,一段跨頁很大的留白,「表現出來的聲音、距離通通帶給讀者震撼。」

 

後來鄭問到中國發展了十年,2012年才回到台灣,與郝明義再次相遇,計畫出版一本史詩級巨作推廣到歐洲市場,說到這郝明義心情頓時陷入低潮,「在將近四十年的出版歲月裡,我犯了三次嚴重的失誤,其中一次就在這時候。」工作繁忙,郝明義無力創作格局太大的故事,再加上隔年開始參與反服貿、太陽花學運。「每年都很內疚跟鄭問說還沒開始,我應該只要做64到96頁的故事就好,對我們都不是負擔...我偏偏要到鄭問去世之後,才知道我犯了這樣戰略的錯。」郝明義的悔恨,溢於言表「蠢到極點,一頭撞死都不行。」

 

為了讓鄭問的遺作,繼續推廣到全球,黃健和到處奔走與別國洽談版權,「目前德國已經出版,義大利跟法國都在洽談中。」而今年6月16到9月17日,故宮也有舉辦鄭問展,由鄭問大弟子鍾孟舜,與鄭植羽親自主持,帶領鄭問迷再度回到這位大師的傳奇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