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曹興誠、林富元聯手出擊 教你過寬廣人生

2018年02月06日 /

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幕重頭戲—CEO論壇,2月6日首場於主題廣場舉辦「矽谷創投天使投資董事長林富元的新書『寬廣人生 從小玩到大』發表會。這次林富元與好友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一同與民眾分享他們人生的百態經驗,兩位科技界元老在台上淺談生命,以爐邊對談的風格從心靈雞湯一路聊到佛法因果,輕鬆詼諧的方式在這個寒冷的天氣顯得特別溫暖。

  

被譽為創投教父的林富元,現居在美國矽谷,經手過大大小小的創投案「我在做的,是沙漠裡給的第一杯水,台灣因為有很多財團金控老的包袱,大部分是在你走出沙漠搭上車,在旁邊插花,我在做的事情是風險很高的事。」獨到眼光,讓他再創投無往不利。

 

過程中林富元一直虧曹興誠「一個碟子就可以賣十幾億,我不只有點忌妒,我還有點生氣!」原來曹興誠去年才以11.5億天價拍出宋瓷「北宋汝窯」,讓林富元一直很誇讚對方的投資眼光,「一切都是運氣啦!」曹興誠說收藏都是因為感動,從鑑賞藝術的本質出發,他也說,很多人說台灣很多小確幸不如中國的經濟發展,不夠狼性,他覺得這樣想是錯的,「很多人懂得欣賞藝術,欣賞音樂,這是我們的軟實力,不要說為了幾個錢在那邊不開心。」

雖然身為過去的科技大亨,曹興誠也虔心修行佛法,8年前甚至被邀約到法鼓山與聖嚴法師談科學與佛法的結合,看到滿堂出家人,曹興誠深怕說錯話:「從來沒這麼緊張過!」但聊一聊之後,發現佛教其實也很科學,甚至到後來發展出20個字談佛法。雖然現在已經不在聯電集團了,但退休後的精彩生活讓林富元不禁讚嘆「曹董從聯電集團退休以後玩的是他第二個巔峰。」

 

TOP